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04月14日 21: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卓伦、孙少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在1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昱说,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下专门设立了中医药专班,统筹推进中医药疫情防治重点科研攻关工作和中长期中西医结合传染病防控机制的建立。专班下设的临床救治组在前期临床观察基础上,总结推出中医药“三药三方”,“三药”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三方”指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清肺排毒汤”被列入中医临床治疗期首选。李昱表示,研究发现,清肺排毒汤通过多成分、多靶标起到整体调节作用,参与到免疫、抗炎、内分泌、信号传导等生物学过程,抑制细菌内毒素产生,起到平衡免疫、消除炎症的作用,避免或缓解炎症风暴。

同时,据李昱介绍,各地中医药主管部门正在组织相关专家队伍,指导各地对恢复期患者进行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康复干预。研究显示,运用中医药的综合干预,较没有运用中医药综合干预的临床疗效差异显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医药 机制 国务院 联控 新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