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人间烟火味,最抚市民心

———台盟盟员建言提振信心促进消费

2020年04月15日 11:17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却对消费产生重大影响。要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稳住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率高达57.8%的消费至关重要。近来,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连续出台。在各地加速复工复产之时,促消费该从何处着手?

“促进消费,提振信心和意愿是关键。”台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林颖表示,民生服务业是消费市场的主战场,然而,由于疫情管控的需要和影响,目前,民生消费市场恢复仍面临种种困难和问题。

人间烟火味,最抚市民心。“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应充分尊重市民消费心理规律和行为规律,提振市民消费信心,让市民‘走出来’,才能持续激发民生消费市场活力。”林颖认为,各地要充分认识民生消费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制订出台民生服务业开工防疫实施细则,打消经营者及员工的顾虑,同时并制订出台民生服务业复工开工的鼓励、奖励政策措施。此外,有关媒体要客观理性地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民众克服恐慌心理,活跃消费需求与活动。

为了促进消费,助力服务业加快复工复产,日前,多地发出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的倡议,广西、南京等地还发放消费券,部分省市甚至还通过发文等方式,“倡议”或者“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消费,有的还对消费金额作出了具体“建议”。

对此,台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陶骏表示,消费受到居民收入、偏好、预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政府不宜对消费内容和消费标准作出硬性规定。他认为,对于各个部门的公职人员来说,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应该是立足本职,去尽快拔掉制约复工复产工作的“卡口”,疏通人流、物流的“堵点”,解除广大市民不敢外出、不便消费的“恐慌”。

陶骏表示,通过调研发现,现阶段各地加快复工复产,存在着“口号喊得多,具体办法少”;“上面动静大,基层动作小”;“政策出台快,落地执行慢”等问题。“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只靠领导干部自掏腰包‘带节奏’,更紧要的是尽快清理掉那些与实际情况不再相符的管控办法,撤掉那些阻碍人员物资正常流通的‘藩篱’,把之前下放过多的硬性权力收回来,让顶层设计畅通无阻地落实到基层去。只有真正做到这些,才能让老百姓撤掉‘心防’,才能让商圈市场恢复人气,尽快把服务业拉回正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消费 市民 人间烟火 味, 民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