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流量时代,怎样保护受侵犯的未成年人

2020年04月15日 11: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据报道,我国学生奶日均供应量1850万份以上,惠及2200万中小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中小学延期开学,多家乳企学生奶储备均处于库存积压情况。学生奶按规定不得用于市场销售,同时又有严格的保质期要求,目前相关乳企已拉响去库存“警报”。

疫情导致学校延迟开学,影响的不只是学生们的学业,还有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学生奶计划始于2000年,2002年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万所学校,惠及2200万中小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原本计划于2月10日开学,但受疫情影响国内多地中小学仍未开学,造成学生奶2、3月的销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企业生产基本停止。

延迟开学对学生奶生产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以2元/包的招投标价格计算,全国延迟开学给学生奶市场带来的单日损失或达到4400多万元,按照教育部门的合同订单,企业需要提前一个月按计划生产,即1月份相关乳企就开始按照开学后一个月的需求量生产。如今,这部分产品大都还堆在公司库房里,按6个月保质期计算,到今年6月份左右就到期了。对于乳企来说,现存学生奶既无法正常配送到学生手中,也不能在学校外的市场销售,去库存遭遇两难窘境。这不仅给企业带来经营压力,也直接影响后续生产,阻碍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再者,学生奶大量积压,也不利于提升孩子身体素质。作为国家营养干预计划之一,学生奶的品质要求更为严格,营养成分、卫生质量主要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学生奶缺位给学生营养带来的影响,并非市面上普通乳制品能够弥补的。况且,一些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生奶,是通过财政补贴的形式免费提供的,学生奶无法正常配送,直接影响这部分弱势群体的营养摄入。

近段时期,各地各部门为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丰富多样的优质网课让孩子们在网上学习,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对学生来说,不光学习不能耽误,身体发育同样如此。1988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就提出,我国居民每人每日饮奶量或乳制品摄入量应达300克。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也明确提出,“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奶及奶制品”。解决学生奶积压问题,不仅事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关系到保障学生营养,提高免疫力。

鉴于此,有关方面应当像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那样,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停课不停奶”工作,打通特殊时期学生奶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可以考虑调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试行)》中关于“专供中小学生在校饮用”的规定,为学生奶在校外的“无接触”配送提供政策支持。

同时,教育部门应主动和乳企对接,提供学生家庭住址信息,并给予适当配送补贴,由企业把产品送到学生所在小区,再由物业转交到学生手中,确保广大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也能喝上健康安全有营养的学生奶。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学生 开学 企业 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