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发布

2020年04月15日 15: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4月15日电 (陈静王懿辉) 时值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上海市抗癌协会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了2020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后文简称《推荐》),倡导恶性肿瘤的预防和肿瘤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理念。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中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数量庞大,平均每天大量患者确诊。肿瘤医院方面表示,推广癌症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降低癌症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大部分的恶性肿瘤,如果能做到早诊早治,可以获得治愈机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新发布的生存数据显示:早期宫颈癌、大肠癌患者经过规范治疗,5年生存率均可以达到90%以上,早期乳腺癌甚至可以达到97%以上。早发现、早诊断,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回归正常生活中。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上海市抗癌协会癌症预防与筛查专委会主任委员郑莹教授对记者表示,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她指出,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这给了我们很多的时间,来预防肿瘤的发生,来早期发现肿瘤,将肿瘤扼杀在‘摇篮’里。”

据悉,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抗癌路上,你我同心”。郑莹认为,社会各界共同重视肿瘤的预防,可以真正让民众免于忍受癌症带来的疾苦,也不再“谈癌色变”。

2018年《推荐》首次发布,此次为更新发布的第三版。据介绍,相比2019年版本,2020版《推荐》新增了恶性黑色素瘤、膀胱癌、卵巢癌、骨肿瘤、软组织肉瘤、白血病6个瘤种,覆盖了20种常见恶性肿瘤的预防和早诊早治信息,其中大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甲状腺癌、食管癌6种肿瘤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内容更新。

上海市抗癌协会组织下属各专业委员会组成《推荐》撰写专家组。《推荐》集合了全球和中国最新的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研究结果,参考了大量相关指南和共识,结合中国人群实际情况,提出了常见恶性肿瘤的高危人群、筛查方法和预防方法。

与《推荐》相配套、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研发的“常见恶性肿瘤风险评估”工具也进行了改版,在今年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同步上线。新版本提供了跟踪历史评估记录的功能,还新增了乳腺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的专项。通过这款评估工具,民众可以对自己的患癌风险进行初步评估。(完)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肿瘤 发布 预防 恶性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