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四季经营能否成雪场“自救”之策?

2020年04月15日 17: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四季经营能否成雪场“自救”之策?

新华社记者 卢星吉 王镜宇

雪季将尽,靠天吃饭的滑雪场如何面对发展乃至生存的挑战?在日前以网络直播形式举行的“冬鼎云论坛”上,来自太舞滑雪小镇、万龙度假天堂、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等多家国内知名雪场的管理者、投资人在探讨应对策略时,“四季经营”成为他们的焦点议题。

经营压力使人愁

受疫情影响,北京及环北京地区的雪场付出了很大代价。

“太舞目前估计至少损失了1.5个亿!”太舞滑雪小镇副总裁王世刚介绍,此次新冠疫情导致包括太舞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内雪场不得不在春节期间停业,等于直接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雪季客流。

和太舞一样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市崇礼区的雪场还包括万龙度假天堂滑雪场,该雪场董事长罗力表示,其雪场虽在3月份复工,但客流量与疫情发生前“一房难求”的火爆相比一落千丈。

“(顾客)每天就一两百人,多的时候三百多人,我们前期对这次疫情的影响还是估计不足。”罗力说。

在万龙暂时关闭前夕,这位在滑雪行业守望了17年的资深投资人曾为雪友们深情唱起《雪绒花》,希望人们能在不久后回归享受春雪。如今,虽未能如愿迎回理想的客流,他仍不失乐观地认为,靠着本雪季的好气候和之前存下的积雪,万龙有望营业到五一假期,仍然期待见到“憋疯了”的雪友们。

对于雪期本就更短的北京雪场来说,在因疫情关闭后就未寄望重启。怀北滑雪场董事长陈焕章表示,他当时立即做出了“止损”判断,彻底停业,只留下少数人员看管设施设备。

国内其他地区雪场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不同程度冲击,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总经理薛东阳直言,自疫情暴发后,顾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将近一半。

重新开放后情况稍好的是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其董事长李建宏表示,由于不限制外地游客,以及当地政府发放滑雪消费券等措施,该雪场在3月12日复工后每日能接待上千人。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这次新冠疫情说明了雪场必须依靠四季经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一季养三季的传统做法需要打破!”王世刚介绍,“四季经营最大的好处是改善雪场设施空置率,并且有利于提高人才涵养,从而实现雪场的收支平衡。”

在国内大型雪场中,太舞是率先尝试四季经营的探索者之一。据王世刚提供的资料,这种分散经营风险、开拓营收渠道、“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尝试已初见成效。数据显示,该雪场在2019年夏季接待游客达22万人次,超过了2018-2019雪季时期的20万人次,夏季营收达到5600万元。

王世刚指出,由于崇礼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所谓四季经营实际只有冬夏两季,针对最重要的北京市场,太舞在夏天的主打定位是“避暑”,以林地研学、会议活动、家庭活动为三大经营重点,有夏季自行车、无动力卡丁车和涵盖足球、棒球、网球的体育公园供游客们选择。

“我们不是靠单一的一个项目或产品撑夏季,这对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期待这种尝试能带来更好收益。”王世刚说。

与太舞相似,依靠多种项目开发夏季经营资源的还有位于乌鲁木齐郊外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大型实景演艺《昆仑之约》落户此地,花海景区、森林缆车观光等项目也已运营起来。

“我们的四季经营有天然优势,在滑雪场建起来之前,这里本来就是一个景区了。”李建宏介绍,目前中旅集团已深度参与丝绸之路滑雪场经营,通过其成熟的旅游线路设计和景区管理经验,未来希望把这一度假区打造成游客来乌鲁木齐的“必打卡”之处。

依托成熟景区开展四季经营的还有万达长白山滑雪场,据该雪场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一景区已实现雪季和非雪季市场的基本平衡,冬、夏季人员也实现了共用。

好理念也要结合实际

四季经营是一个世界性的滑雪产业话题。一些雪场投资人认为,虽然不少国内滑雪场已做出尝试,但具体的探索仍需谨慎。

“四季经营怎么做,得算账!”李建宏提醒同行们。在疫情导致雪场暂时关闭后,他开启了全球考察之行。李建宏发现,国外雪场对于四季经营实践的分歧极大,多数雪场在非雪季是彻底不开的,要么就在暑假“开一会儿”,但像铁力士、夏蒙尼等少数雪场经过多年的经营,夏天比冬天的人还多。

自称“没太参与”四季经营的罗力也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他认为,目前国外四季经营效果较好的往往是一些自然条件好、依托度假小镇的滑雪场。据此,他表示万龙的强项仍然是雪季。

“把强项做到更强,夏季再做个补充。”罗力分享了他的理念,“夏季的努力,其实是要看能不能把顾客维护好。”

南山滑雪场规模较小。其总经理胡卫表示,并不是所有滑雪场都能进行四季经营,比如南山受地形制约,能开展的尝试有限,重心仍要放在冬天。与南山滑雪场同处京郊地区的怀北滑雪场虽已在夏季推出了漂流项目,但其董事长陈焕章也指出,四季经营要综合考虑距离市中心的位置、市场环境等因素,不能一哄而上。

重庆南天湖滑雪场董事长王嵩则认为,对于雪期更短、规模更小的南方滑雪场而言,四季经营是一个必选项。

“南方必须四季经营!”他说。受益于重庆人在夏季旺盛的避暑需求,南天湖滑雪场的夏季经营已无问题,目前的关键在于开发春、秋两季娱乐项目。

资深业内专家、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表示,雪场四季经营的确需要努力开拓,但只适合资源相对较好的雪场,而且还得看所在区位的市场情况,仔细评估投资回报。毕竟,在全球范围内,只经营雪季的雪场占绝大多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雪场 经营 四季 滑雪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