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直播间,这位“总指挥”揭秘了一张“天罗地网”……

2020年04月15日 1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用“网络安全”守护“生命安全”》

整理好衣衫、调整好机位、准备发言内容……下午3点50分,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提前10分钟进入了“直播间”,这样的行事风格,一如他所从事的行业一样,严谨、细致、周密。

微信图片_20200415184936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你能听清楚我的声音吗?”

“我现在的镜头显示位置还合适吗?”

“今天重点要谈的问题,我们再沟通一下?”

……

这场直播也是人民政协网推出的首场网络直播访谈,与主持人隔空对话,10分钟的暖场,“主播”齐向东彬彬有礼,句句透着暖。而在之后的35分钟,一份精心布局谋篇的科技战“疫”攻略,在他的自述中完整呈现。

科技战“疫”怎么打?

“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攻关和数字技术的“上心”和部署,让齐向东对打赢这场科技战“疫”有了底气和硬气。

科技战“疫”怎么打?接过这场全民战役出的考题,齐向东开始在心底盘算起来:

奇安信有什么?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硬核”技术便是奇安信自己的“武器”;

奇安信能做什么?守护网络安全,更要守护与网络紧系在一起的生命安全。

成立“支援团”,这是齐向东部署的第一步。这个“团”什么规格?直播中的齐向东自豪的晒出了背后的故事——

“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一纸重磅通知刷屏:武汉被下了“封城令”。这座千万人口城市罕见地“关门闭市”,齐向东心头一紧: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在生死一线与疫魔抢生命,却能用“硬核武器”全力护航。

在武汉封城的第三天,没有丝毫含糊的齐向东便向全体员工发出紧急动员令:“现在疫情形势不乐观,奇安信必须要站出来,因为我们是网络行业的战士,前方需要我们。”

与齐向东一样不含糊的,还有自己的员工:响应“老大”号召,纷纷举手表态。紧急动员令发出当天,奇安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支援团”正式成立,齐向东是“总指挥”。

一场科技战“疫”打响了!

这份“安全”看得见

从慌乱到从容,从疑虑到释然,从绝望到希望,武汉经历过的煎熬,远在千万里之外同样正与病毒抗争的人们都感同身受,作为“总指挥”的齐向东也不例外。

防止遭受重大网络攻击事件,这是支援团的首要任务。安服、安运、交付、产品、奇安信CERT等核心部门全部集中,人力、行政、后勤、市场、公关等各业务线相继加入,1000多名员工春节假期坚守岗位,为一线卫生防疫部门及医疗机构提供免费安全产品及服务;为重要的新闻广播媒体系统提供专项安全防护和专家值守服务;为全国200多家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及卫生健康委员会等)、600多个重要系统提供云端实时监测和防御,并为相关网站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一串长长的成绩单,成为奇安信争着为这场国家战“疫”出一份力的最美注脚。

一份“看得见的安全”在全力护航最美逆行者:应急协同与指挥平台(蓝信)、终端杀毒(天擎)、自适应广域网组网系统(SD-WAN)、网站线云监测(小鹰盒子)、网站云防护(安域)、SSL VPN(远程安全接入)、远程在线支持服务(7×24)、现场应急服务(7×24)……1月26日,奇安信还向在武汉及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区域的相关指挥部门或政企、医疗机构,无偿捐赠因抗击疫情所需的IT系统安全防护和协同指挥平台(含软件、硬件及应急服务),共计8项产品及服务。

“免费时间截止到国家宣布疫情结束之日。” 齐向东话语中透着坚决。

“我们也上了火神山!”

“大疫当前,每一位奇安信人,绝不袖手旁观。” 齐向东在倡议书中写道。

1月30日,“支援团”迎来了重磅任务——驰援火神山,员工群里沸腾了!“已报名,随时候命!”的话语不停地在接龙,齐向东的“能量条”不断递增,枕戈待旦的奇安信向武汉“逆行”。

微信图片_20200415184942

武汉火神山医院,防疫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奇安信援建的第一个项目——承接网络安全建设项目:9位员工护送价值400万元专业物资,交付给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并履行完正式签收程序;逆行驰援火神山医院,为医院信息系统提供免费的网络安全运维服务直至疫情结束……

亲历了“中国速度”和逆行出征的悲壮,一段“九勇士上火神山”的故事便流传开来。

一封高规格的感谢信

2月25日,一封高规格的感谢信登上了行业热搜,红头纸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的字样极为吸睛,这份荣耀也正是对奇安信“网络安全战士”这一角色的肯定。

据齐向东介绍,在协助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中,奇安信网闸产品线协助公安部现场开发出一套专有的服务调用接口,包括私有协议分析、内容过滤、关键字段检测、核查比对及数据摆渡等。仅用三天时间就成功实现了公安网对政务外网卫建委防疫数据的安全打通,为抗“疫”一线的公安民警提供了安全高效的应用服务。

而奇安信大数据与态势感知团队,依托天工大数据智能建模平台,搭建了20多个数据分析模型,处理了数以亿计条数据,并通过可视化技术,绘制出了精准的“疫情态势图”,为各地公安机关研判疫情态势、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控制传播途径,提供了精准的决策支撑。

“这就是刚才提到的中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直播中,齐向东终于揭秘了身后蓝色大屏的秘密。“利用科技手段,我们编制出了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网络。”齐向东其称之为“从大海捞针变成了按图索骥”。

特殊时期的“特殊作业”

疫情大考之下,科技服务业正成为中国抗疫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网络安全公司提前开工是必须要履行好的社会责任。”齐向东说。

一张守望相助的蓝图绘就:携手移动工作平台,为全国中小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提供免费远程办公支持,联合40多家联盟机构和协会向百万家中小企业赠送价值1000万的远程签约服务,协助广大企业尽快渡过疫情“寒冬”……“我们正把员工在抗疫过程中形成的强大凝聚力,转化成完成增长目标的动力;把对已有领先的优势,转化成员工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把对社会的责任,转换成服务国家的行动。”

齐向东说:打赢“抗疫情”“保增长”两大攻坚战是奇安信的下一目标,我们有信心!

35分钟的视频直播,齐向东描述了一幅奇安信战“疫”图景,并在“总结发言”中特别强调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北京市政协委员。

犹记一个月前的北京两会上,齐向东围绕建设5G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加强区块链安全建设、做大做强北京网络安全产业等网络安全相关的焦点话题进行了提案。

仅1个月,疫情大考便来了。大考给作为网络安全战士的齐向东出了一道“专业题”和“应用题”,也给作为政协委员的齐向东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委员作业”。

如齐向东所说:时刻谨记委员责任担当,这份战“疫”历程,也是自己作为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特殊作业”。“除了这些已经做了的实际工作,我还将继续在网络安全方面建言资政。”齐向东说。


策划:张磊 李木元

统筹:隋国龙

记者:周佳佳

视频:宋宝刚 康亮 易欣

技术支持:崔凯辉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奇安信 齐向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