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人出行消费习惯悄然变化 从“价格敏感”到“安全敏感”

2020年04月16日 10: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39岁的赵頔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复工之后因工作需要频繁出差,他在预订酒店时有着一套新“安全标准”:独立空调、无接触服务、定时消毒……

疫情正悄悄改变着人们的出行需求,出游安全成为当下旅客最关注的问题。“宁可多花点钱,我也想订个有独立空调的房间。”赵頔说。

去哪儿网副总裁勾志鹏说,受疫情影响,许多“价格敏感”旅客正在向“安全敏感”转变。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自2月份平台上线“安心住”酒店以来,迅速成为酒店预订主力,不仅占据八成订单量,而且连续六周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3月份以来,平台网站上围绕“安全”的标签搜索量增长25倍,而往年热门的“延迟退房”“价格便宜”等标签的热度则在不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酒店服务相对完善、安全标准相对较高的高星级酒店在三月以来回暖明显。去哪儿网数据显示,3月份四星级以上酒店入住人数较2月份增长2.16倍,回暖速度远超经济型酒店。

旅客对出游安全的关注,并且愿意牺牲低价的需求转变,正在改变着当下的旅游业。勾志鹏说,谁能推出更多满足旅客出行需要的“安心”产品,谁将在旅游业的复苏过程中占得先机。

去哪儿网近期上线的“非中央空调”酒店,就是根据用户近期咨询和反馈而推出的新服务,从而满足许多用户对于独立空调的需求。

数据显示,全国有超5000家酒店推出了“非中央空调房”,上线一周以来,相关搜索量上涨17倍,成为平台上最热门的房型之一。

赵頔说,现在预订酒店都会查看,是否通过14天内无确诊及疑似病例、严格每日消毒、配备消杀物资等6项标准,而且最好有“无接触服务”。

勾志鹏表示,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不言而喻,帮助旅客恢复出游信心是当下整个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去哪儿网通过补贴酒店,推出“连住7天7折”“连住14天6折”的房费优惠,解决返工旅客因跨城出行造成的入住不便。

这种改变不仅仅发生在酒店行业,在公共交通出行,尤其是飞机航班的选择上,也发生了变化。勾志鹏介绍,在刚过去的3月,旅客密度较小的公务舱、头等舱预订量环比2月增长46%,高于经济舱34%的增速。

“年后返工时,家人就让买公务舱机票,虽然会贵一些,但相对经济舱人少,接触也少,心里踏实点。”北京的白领张楠说。

张楠并不是唯一做出这样改变的人,许多搭乘经济舱的旅客近期在出行时会选择公务舱等舱位。去哪儿网数据显示,疫情最严重的2月,选择公务舱、头等舱出行的旅客占比相较1月逆势上涨,远高于2019年、2018年的占比。

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旅客从“价格敏感”到“安全敏感”的消费观念转变,促使整个旅游行业也将从产品端、服务端发生一次深刻的改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酒店 出行 旅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