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疫情难掩春光好 复工复产正当时

2020年04月16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6日电  复工复产不掉队,防控疫情不放松。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春天,崇礼、田东、兴国等碧桂园帮扶的9省14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为春耕备种、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全力以赴奏响经济“春耕曲”。

广东南雄 家门口就业忙

3月2日开始,碧桂园南雄市稻虾共作产业振兴实训基地上出现了不少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大家戴着口罩,正有序地对在建基地消毒。

目前实训基地建筑工人复工33人,其中当地务工劳动力22人。据项目经理曾洋杰介绍,往年这时候,修仁村大部分村民都已进城务工,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当地很多劳动力在家待业,修仁实训基地的复工让大家有了家门口务工的机会,也是村民们一个安全赚钱的好去处。

稻虾共作产业振兴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216m²。建成后将可为村民提供参观教学、虾田建设指导、养殖等技术服务,也可以为辐射周边农民发展、重新利用撂荒土地,切实带动当地农民稳粮增收。

瞧瞧

碧桂园南雄市稻虾共作产业振兴实训基地(在建)工人需测量体温方可进场施工

河南虞城 人勤春早酿酒忙

在商丘市虞城县谷熟镇朱阁村的汤都红谷酿酒厂内,致富带头人杨威正带领着工人们有序开展春季红粘谷酒的酿造工作。工厂的35名村民自3月9日正式复工,其中15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汤都红谷”红粘谷酒酿造工艺是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豫东地区常见的低度酒,尤其受到老年人的喜爱。碧桂园自2018年开始支持杨威的创业工作,目前杨威的合作社已带动朱阁村7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去

酿酒厂工人把刚刚酿好的酒倒入,准备封坛

江西兴国 致富灰鹅养殖忙

江西兴国县柏瑞种养合作社地处隆坪乡龙下村,主导产业是兴国灰鹅和水产等,基地养有灰鹅商品鹅331只,目前工人们已陆续复工。

疫情期间,兴国县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吴永柏主动给散养鹅苗的贫困户补贴,每天每户每只鹅补1元,一直补贴到农户把鹅卖完。目前约有400只鹅未售出,每天补贴费用400元左右。吴永柏说:“疫情当前,我们应该给到农户基本的保障,一起渡过难关!”

致富带头人吴永柏在疫情期间查看自己的灰鹅情况

致富带头人吴永柏在疫情期间查看自己的灰鹅情况

安徽舒城 爱心大米生产忙

为支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徽舒城龙头企业“过湾大米”早在2月初就组织工人陆续复工,包括8名深度贫困户在内的41名工人如火如荼投入生产。目前,舒城32吨“碧乡”鲜芽米已全部驰援武汉支援当地抗疫工作。

2018年5月,碧桂园结对帮扶舒城,对该公司进行产业帮扶,提供销售渠道、品牌及基地建设支持,帮助组织生产运营,发展当地贫困户种植并回收成品,共链接83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安徽舒城龙头企业工人在为大米贴标签

安徽舒城龙头企业工人在为大米贴标签

河北崇礼 开足马力复工忙

“崇礼区政府得知我们为湖北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加工生产,都特别支持,很快就为企业办好复工了相关手续;令我特别感动的是,崇礼本地的员工得知为抗疫前线赶工都特别支持,没有一个人说不来!”爱度总经理崔振国说。2020年3月4日,3000盒满载亚麻籽油送达北京及周边各大医院,用于慰问前线医务工作者。

崇礼区爱度亚麻籽油厂工人在包装亚麻籽油

崇礼区爱度亚麻籽油厂工人在包装亚麻籽油

河北滦平 爱心果干生产忙

为支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滦平县大屯工业园区华朗食品有限公司,2月中旬就开始组织工人复产复工。29名工人如火如荼投入生产,其中3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确保疫情期间的生产安全,全体工人进入车间之前必须戴口罩,量体温,并进行全身消毒。据悉,本次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通过碧乡农业公司在滦平县共采购了2吨果干,慰问武汉前线医务人员。

2018年5月,碧桂园结对帮扶滦平县,对该公司进行产业帮扶,精准链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242人。

滦平县大屯工业园区内工人在为爱心果干整理包装

滦平县大屯工业园区内工人在为爱心果干整理包装

河北界岭口 草莓采摘忙

“50多岁了,我第一次收到工资,没想到自己身上有残疾,还能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能赚钱我太高兴了!”在秦皇岛抚宁区界岭口村莓好庄园,复工后的郝大姐和工友们在草莓园忙活着。3月以来,草莓园共接到3.12吨订单,包括郝大姐在内的10名工人全部返岗。

碧乡·界岭口·莓好庄园是碧桂园界岭口乡村振兴项目部2019年兴建的,规划占地70亩,已完工30亩,草莓园主要种植红颜品种的草莓,带动当地1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郝大姐在秦皇岛抚宁区界岭口村莓好庄园摘草莓

郝大姐在秦皇岛抚宁区界岭口村莓好庄园摘草莓

广西田东 苗木基地复工忙

随着气温回升,碧桂园田东县苗木基地一片欣欣向荣。苗木基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基地50位工人已返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

碧桂园田东县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以祥周镇布兵村为地域核心,采取“市场主导、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帮扶、政府支持”的运作方式,以“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成功经验,创新提出了“企业+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合作扶贫模式,每年可带动田东县3000多户建档立卡户增收。

碧桂园田东县苗木基地工人在装杯育苗

碧桂园田东县苗木基地工人在装杯育苗

河南虞城 田间栽种忙

商丘市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碧桂园苗木基地,工人们正在为树木浇水。基地自3月1日复工,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生产安全,基地要求工人戴口罩工作,进出基地量体温。

2018年7月,碧桂园流转土地200亩,为张庄村及周边村提供了30余个稳定就业岗位,其中有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商丘市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碧桂园苗木基地一片忙碌景象

商丘市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碧桂园苗木基地一片忙碌景象

湖南平江 早春扦插忙

疫情难遮苗木俏,不误农时最重要。湖南省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苗木基地一片忙碌的景象。走近一看,工人们戴着口罩分坐育苗地两旁,将修剪后的苗木小枝间隔半公分的插入土里。

“春季是育苗黄金时节。往年都是这个时候扦插小苗,今年虽有严重的疫情影响,但也不能耽误农时。”苗木基地负责人介绍,苗木基地已经复工20人,

虽然是集体劳动,但是人与人都间隔一米以上,且每日都有专门的人员来给大家量体温,体温过关才能去苗木基地工作。

湖南省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苗木基地务工人员正在出货

湖南省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苗木基地务工人员正在出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基地 工人 复工 疫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