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行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4月16日 12:36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之所以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始终植根人民、依靠群众

今年4月,是我国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此前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人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爱国卫生月启动以来,北京已累计组织80万人次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天津向市民发出“八要八不要”爱国卫生健康文明倡议;河南南阳城市管理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最近,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从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到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从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到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近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突出服务传染病防控,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历史上,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个重要法宝,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抓整治、优环境,抓设施、强基础,抓习惯、促健康,不仅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降低了健康风险,而且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提升了群众的防控意识。

爱国卫生运动之所以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始终植根人民、依靠群众。这次爱国卫生月活动,明确提出“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每个人都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才能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疫情发生后,全国各个社区的广大基层工作者挺身一线,上门逐户排查,努力化解疫情传播风险;外卖小哥化身城市的摆渡人,他们相信“我多跑一单,就减少一分疫情扩散的风险”;还有更多人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日常生活习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激发“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主动性,凝聚“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美好家园”的社会共识,就能为疫情防控凝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就能让爱国卫生运动生生不息。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就要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环境,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推进等方式,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从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正如爱国卫生月的倡议书所言,“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这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使命,也应是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爱国卫生运动 疫情 防控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