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松下中国:履行社会责任 致力教育扶贫

2020年04月16日 14: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6日电  2019年,松下电器成立了中国东北亚公司(简称松下中国),深入扎根中国,以更贴近中国市场的战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积极开拓中国事业。松下在中国的42年,持续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收获了事业的快速成长,为了用行动回馈中国社会,松下中国秉承“企业是社会的公器”的经营理念,聚焦培养未来人才、支持文体事业、参与社区建设三大领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一个企业公民所担负的社会责任。

培养优秀人才,助力社会发展

松下电器的创业者松下幸之助在企业经营中一直强调“培育人才先于制造产品”的理念,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不先培育人才,企业就无法获得成长。对于社会来说,亦是如此,只有强大的人才支撑,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此,1995年,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时任社长松下正治就通过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向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00万美元,建立了“松下育英基金”,专门用于资助中国品学兼优但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为中国社会人才培养作贡献。至今,松下育英基金已经连续开展25年,基金总资产达到2,100万元,颁发奖学金超过1,000万元。自基金设立以来,中国松下携手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资助和表彰了中国大学生近万名,遍布中国22个省市自治区39所大学。受奖大学既有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也有云南、贵州、甘肃、宁夏等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此外,松下中国还组织“松下育英基金”获奖学生走进松下企业参观,与企业高管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松下经营理念,解答学生们的困惑和疑问,近距离体验公司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同时,松下中国还开展了“松下 · 友成志愿者驿站”项目,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合作,捐资170万元,在河北滦平、内蒙古扎赉特旗、江西石城三处重点扶贫地区,建设“松下 • 友成志愿者驿站”,支持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的改善;以及致力于奖励和培养中国优秀理工科大学生的“松下奖学金”项目,通过赴日深造、访学活动,培养科研人才,促进中日文化交流,至今,累计发放奖学金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松下育英基金捐赠仪式

松下育英基金捐赠仪式

在松下中国的支持和指导下,松下各在华企业也在基于企业的特点,展开围绕社会人才培养的活动。作为松下家庭料理电器的制造企业—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简称:松下微波炉),为了响应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先后与上海电子工业学校、云南玉溪工业财贸学校、重庆工商学校等中职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在学校机电专业开设松下定向班,试行“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共同承担国家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松下微波炉与学校根据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同时,松下微波炉抽调业务骨干会同公司内部讲师成立教材编撰小组,与校方精诚合作,共同开发全系列微波炉专业课程与教材。为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公司配备了实训所需教具、设备和耗材,并为学生逐一配备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带教师傅,同时设置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两个实习阶段,使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都过硬。现代学徒制在松下微波炉的实施,既发挥了校企合作的平台优势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同时也摸索出一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企业发展道路,为推进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尽绵薄之力。随着试点工作的逐年推进,试点规模日益扩大、成果渐显现。从2016年至今,累计培养中等应用型技能人才1095人。

年份             在校就读             顶岗实习             就业留用             转正晋升

2019                   578                     401                     234

2018                   382                     268                     193                     2

2017                   327                     243                     169                     6

2016                   225                     183                     125                     12

合计               1512                 1095                     721                     20

【表一】“现代学徒制”历年培养规模(单位:人)

与此同时,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松下微波炉以就业援助项目为抓手,主动与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结对,在贵州省遵义市、沿河市和思南县三地的中职学校开展就业援助项目实践,面向富余劳动力开展专业教学和实训就业对口支援。2017年至2019年共帮扶186名富余人员分批进入公司就业。在开展就业援助项目的同时,为提升中职学校教师的理论知识及指导学员开展专业实训的能力。自2017年起,公司指派资深技师带队,安排中职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学习产品原理、制造工艺、作业技能、设备器具和品质控制手法等内容。通过师资培训,教师对企业劳动者职业素质的要求有了充分的认识,全面、系统地掌握并量化了中等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有益于今后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符合社会需求的职业技能人才。松下微波炉通过持续推进对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帮扶和就业援助事业,为社会事业的发展尽责尽力。

云南玉溪工业财贸学校设立实训室

云南玉溪工业财贸学校设立实训室

松下微波炉内部讲师授课

松下微波炉内部讲师授课

长期以来,松下中国以饱满的热情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助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努力成为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可靠伙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松下电器 中国 企业 公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