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中国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网络+”扶贫力量

2020年04月16日 15: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期间,独龙江乡迪政当村青年木金辉,用手机在网上购买了一台小钢琴。也许对于大家来说,这就是稀松平常的网购,但是对于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独龙族来说,全族迈出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在一年前的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云南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面对直播镜头,讲述着独龙族整族脱贫的故事。

无独有偶,也是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提交了《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 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建议。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通过切实举措进一步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充分发挥网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优质的网络和最好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谱写了一个个动人的“网络+扶贫”故事。

从“放炮传信”到“信息高速路”

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是独龙族的聚居地,地处深处峡谷,曾经刀耕火种、与世隔绝,交通靠溜索过江,通信靠放炮传信,一直是全国最为贫穷落后的地区。20多年前,从独龙乡到贡山县城要走3天,为通知大家开会,当时的老县长发明了“放炮传信”,约定重要和紧急会议放两炮、一般会议放一炮,头天晚上放炮,第二天下午开会。

2004年,中国移动开始在云南实施“村村通工程”。独龙江山多、灾也多,冬天是雪灾,夏天是山体滑坡、泥石流,一年的施工黄金期也就一两个月。同时,建设成本也高得出奇,一根200元的电杆运到这里要“升值”15倍,一块1.2元空心砖更是“升值”58倍。一个基站几十吨东西,少一个设备都通不起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中国移动很快就为独龙江乡的行政村开通了2G网络、接通了电话。

77

图为 2007年中国移动员工用溜索运送基站建设物资

2014年初,为实现“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中国移动在4月底为独龙乡成功开通4G移动宽带网络。

88

随着移动通信普及,越来越多的独龙族开始使用移动通信业务

从最后一个通电话的民族,到第一个整族通4G宽带的民族,独龙族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中国移动帮助贫困地区缩小数字鸿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移动大力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不断加大农村偏远地区、边疆地区、海岛等网络覆盖,大幅降低贫困地区资费水平。目前,4G网络已覆盖全国99%的人口、98%的行政村和96%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扶贫优惠资费惠及995万建档立卡贫困客户,让利15亿元。

网络+教育扶贫,智志双扶斩穷根

“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几乎一夜间跨越了其他民族上千年的历程。当9岁的“直过民族”学生扎泰在数学课上将“三三得九”背诵成“锵锵得九”时,同学们便会笑起来,其实他们自己的普通话也不标准……不会说、听不懂普通话成为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99

“直过民族”小男孩手握中国移动“教育扶贫定制机”进行学习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中国移动配合教育部于2018年在“三区三州”全面开展“推普脱贫”。截至2019年底,已服务贫困客户近20万,为2.7万贫困人群赠送“语言扶贫”定制手机并提供流量减免。

中国移动像这样的“网络+教育扶贫”项目还有很多,无偿援建中小学、幼儿园等基础教育项目近40个;在三区三州校园宽带“倍增计划”惠及中小学2482所,平均带宽提升126%,单兆资费下降50%;建设同步课堂教室400余间,为2万多名贫困学生带来发达地区名校名师优质教学课程;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价值5000万元的“和教育”学习资源。

网络+健康扶贫,千里送医到家门

“没想到吞一颗胶囊就可以查胃了”。2019年10月11日,胃病患者阿卜来海提·阿卜杜拉在新疆和田市洛浦县医院体验了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前段时间刚做了电子胃镜,相比之下“这个胶囊不用插管,一点都不难受。” 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一次胃镜检查。更为神奇的是,这次为他进行检查的医生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首都北京,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远程操作。

00

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探索5G+医疗精准健康扶贫新模式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介绍:“大城市的专家远程操控磁控胶囊胃镜对偏远地区的病人进行检查诊断,无需舟车劳顿地到大城市就诊,大大提高了偏远地区病人胃病诊疗的及时性和方便性。”

多年来,中国移动捐资援建医院、卫生院所等项目近20个;在青海玛沁县等贫困县建设远程医疗平台,已覆盖17家基层医院,惠及贫困群众23万人;中国移动爱“心”行动为全国5.5万名贫困儿童免费筛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救治确诊贫困患儿约6000名。

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力军,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国移动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基于“1+3+X”体系的“网络+扶贫”之路,即: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强化组织、资金和人才保障,将网络与教育、健康、消费、民生、产业、就业等扶贫领域深度结合,以网络信息之力助力脱贫攻坚。多年来,中国移动网络扶贫累计投入资金776亿元,累计捐赠扶贫资金超过16亿元,累计派出扶贫干部4425人、目前在岗2200人;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8个县已有95%贫困人口脱贫,在全国共帮扶94万贫困人口脱贫;公司获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最高等次——“好”,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禀赋和能力优势,全面推广“网络+扶贫”模式,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国移动 扶贫 脱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