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钟宏武:明确三个“历史方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2020年04月16日 16: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为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做出重要贡献,涌现出许多标杆企业、品牌项目和特色模式。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辉煌前景指日可待。大力倡导、积极引导、科学指导企业做好扶贫工作,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意义十分重大。

一、 明确脱贫攻坚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历史方位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其鲜明的时代特性,在我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和今后一个时前期,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所在。

脱贫攻坚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由其战略定位决定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局,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是必须打赢的时代大决战。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是每一个中国企业应有境界和担当。

二、 明确企业扶贫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历史方位

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作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企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力量。

企业是脱贫攻坚的主要参与者。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约占全部中央单位的41.6%。2018年中央企业在扶贫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57.94亿元,引入各类帮扶资金18.15亿元,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8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81万名,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697家,派出各类扶贫干部超过1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1.36万人。民营企业以“万企帮万村”平台为依托,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截至2019年6月,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产业投入753.71亿元,公益投入139.1亿元,安置就业66.15万人,技能培训94.1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资企业积极调整企业社会责任战略,逐步加入脱贫攻坚队伍。中国三星、益海嘉里、奔驰等企业还成功入选了由国务院扶贫办和社科院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企业是脱贫攻坚的创新引领者。精准扶贫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篇新文章,前无古人,知易行难。我们欣喜地看到,优秀企业积极探索扶贫工作的管理推进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市场嵌入机制、利益连接机制、考核评估机制,为各部门、各地区、各主体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模式参考和经验借鉴。2019,国务院扶贫办委托中国社科院开展了“企业扶贫典型评估”项目,对中国一汽、华润集团、万达集团、吉利控股和宝丰集团五家企业的扶贫工作进行评估。又发现了许多扶贫的好思路、好项目、好模式。如中国一汽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计划在2018-2020年投入1.5亿元,针对长征路沿线及定点扶贫地区开展教育扶贫;万达集团向贵州省丹寨县捐款21亿元,在全国首创“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精准扶贫模式;吉利控股集团2016年3月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拟用5年时间,投入6-7亿元,至少帮扶10省20地市2万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等,这些创新实践,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企业的智慧和市场的力量。

三、 明确二零二零在企业扶贫过程中的历史方位

2020,中国无贫。

脱贫攻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企业更要拿出“大事难事看担当”的境界攻碉堡,鼓起“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劲头打冲锋,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一)一个坚持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我们要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瞄准832个贫困县,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脱贫质量、稳定脱贫政策,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两个把握

把握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这两个重点。产业是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消费扶贫是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直接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有效实招;同时电商扶贫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提供了便利。去年国办印发了消费扶贫的指导意见,不久前我们和财政部也联合印发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这为各单位参与消费扶贫提供了政策支持。通过消费扶贫可以有效把贫困地区的产品和市场连接起来,用市场的需求来引导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保障贫困地区的长期稳定脱贫。企业可以围绕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品牌打造、平台销售、产品购买等多个方面,推动做好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

(三)三个完善

完善带贫益贫机制。企业参与扶贫,帮助贫困县发展生产、打造品牌,最终的目的是要切实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致富增收,要不断完善带贫益贫机制,让卖出去的产品红利切实落到贫困人口身上。

完善数据统计管理。希望企业做好台账管理和数据统计工作,企业参与扶贫的成效和具体的帮扶效果要有数据支撑,也为政府的决策和企业的发展提供基础。

完善宣传推广机制。希望企业进一步做好宣传推广,围绕帮扶方式、帮扶成效等方面挖掘优秀典型案例,同时梳理企业参与扶贫的模式,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这不仅是在探索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方式方法,也是为未来企业如何参与农村工作打下了基础。国务院扶贫办从去年开始开展了社会扶贫典型案例研究工作,也希望企业能够积极参与。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时代造就英雄。在中华大地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企业和企业家。让我们继续咬定目标、落实责任、毫不松劲,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激发的“四个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脱贫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钟宏武: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企业 脱贫攻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