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今日开建

河南邮政国际口岸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0年04月16日 1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4月16日电(记者 王硕)4月1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举办了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开工仪式。未来,这里日均邮件处理量可达68.6万件,将有力支撑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产业基地,有力推动郑州打造成全国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对于助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提高河南“空中丝绸之路”辐射能力,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11

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河南邮政口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充分利用郑州区位交通优势和多式联运的航空物流优势,丰富完善邮政口岸功能的重要保障。该项目规划位于郑州机场北货运区东侧,功能定位为国内标准快递邮件处理、国际邮件处理、保税仓储中心、商业快件监管中心和跨境电商仓储。项目总规划面积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44亿元,先期建设国际国内邮件处理、跨境电商生产处理设施等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亿元,计划与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统筹协调推进,同步建成投用。

近年来,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邮政口岸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36个国家(地区)47个城市的直航邮路。2019年累计完成出口跨境电商业务量4966万件,市场占有率达77.24%,成为跨境电商的主要物流渠道。同时充分利用郑州航空港运能资源,协调全国出口国际邮件调拨至郑州以包机形式发运。今年以来,郑州机场发运国际邮件量同比增长45%。

目前,郑州机场渐成为全国国际邮件重要集疏口岸和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出口重要口岸,2019年货邮吞吐量达52.2万吨,位居全国第7位。今日开工建设的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主要服务于大型航空物流企业在郑州发展,满足其强化枢纽功能或设立区域性分拨中心、集散中心的需求;设计年货邮保障能力为60万吨,总投资约46亿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郑州 处理 邮政 中心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