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韩国第21届国会选举执政党大获全胜

2020年04月16日 1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首尔4月16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第21届国会议员选举结果16日揭晓,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共同市民党共夺得180个议席,取得压倒性胜利。

韩国国会选举四年举行一次,共角逐300个议席,其中包括253个选区议席和47个比例代表议席。全国共划分253个选区,按简单多数制各产生一名议员,其余47个比例代表议席中,17席按政党得票比例分配,另外30席由“准联动制”决定。

这是首次在国会选举中引入“准联动制”。根据计算规则,政党在选区选举中获得的议席越多,就越难获得“准联动制”席位。为应对这一规则,共同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阵营今年分别新成立共同市民党和未来韩国党,作为各自“卫星政党”,以夺取更多议席。

选举结果显示,共同民主党及共同市民党获得180个席位,一举成为“超级执政党”。未来统合党和未来韩国党获得103席,遭遇惨败。

分析认为,执政党占据国会五分之三议席,使其能够通过快速通道单独处理除修宪以外的大部分法案,有助于总统文在寅在任期后半段加速推动改革措施和施政计划。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选举 韩国 议席 执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