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股难在财报季获得上行支撑

2020年04月16日 19: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经济参考报》16日发表周武英撰写的文章《美股难在财报季获得上行支撑》。文章摘发如下: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股经历了动荡时期。根据贝斯波克投资集团的统计,自2月下旬起的5个交易周中,美股日均涨跌幅波动率为4.8%,仅次于20世纪大萧条时期。本周,美国企业已经开启第一季度财报披露。笔者以为,在疫情冲击之下,本次财报季将是一次特殊的财报季,美国股市将难以获得上行动力。

对于目前美国股市是否已经见底、度过最危险的时刻,华尔街分析师们表现出分歧。乐观的分析师认为,美国股市在3月下旬遭遇的抛售潮可能代表着美国股市的底部;比较悲观的分析师则认为,美国股市目前只是处于反弹阶段,市场仍将继续下行。

这种分歧恰恰显示出目前对于美股而言,既存在着支持股市的利好因素,又存在着对市场施压的利空因素。

支持股市的因素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美国公布了史上规模最大的、逾2万亿美元纾困计划。同时,美联储不但将利率降为零,开启了量化宽松政策,更主要的是美联储事实上准备提供的是无限量化宽松,不仅购买投资级公司债券,还将援手伸向垃圾债券、市政债券等。截至4月10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扩张到6.1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正是在这样无限度兜底政策的支持下,美国股市在一个月内四度熔断的恐慌性下跌才得以制止。

从施压市场的利空因素来看,疫情对美国经济的打击已经开始逐渐以数据形式展现出来,投资者将看到真实受损的一面。即便已经开始计划重启经济,但形成一致的计划需要时间,经济的恢复也无法一蹴而就,重启将是一个比较缓慢和渐进的过程,经济数据和企业数据显然还会继续恶化。此外,如果在美国经济重启之后,疫情再度恶化,也将打击投资者信心。

分析师们目前预期企业业绩至少会有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显示,已经有70多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撤回了业绩指引,估计会有更多公司加入这个行列。

在恐慌式下跌的第一阶段被政策强行结束后,市场的反弹会逐渐消化政策带来的利好。随着部分企业业绩和经济数据的公布,悲观的预期也可能卷土重来,使股市难获上行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股市 美股 财报 报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