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企业建平台 中小企业上平台

疫情“压力测试”提速工业互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谈疫情下新机遇

2020年04月17日 09:2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国经济造成的短期冲击是显著的,但基于我国举国体制优势,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巨大成熟的消费市场,劳动力素质提升,以及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内的信息技术驱动升级,在后疫情时代,以‘线上’和‘工业互联’为特征的‘场景式’变革,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势必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强化我国经济韧性。”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看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虽然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考,但同时大危机中也孕育着大机遇。其中,疫情的“压力测试”就正在为工业互联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徐晓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带来了物理空间阻隔、人员隔离和交通隔离,驱动企业开始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和协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而工业互联网不仅将更多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实现流量快速聚集,达到服务精准化,同时通过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深挖工业数据资源价值,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充分发挥了数据资源的价值作用,从而推动制造业企业生产模式升级,助力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

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刺激了消费互联的发展,那么,在徐晓兰看来,在新冠肺炎的后疫情时代则有可能带来工业互联的奋起。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提倡“新基建”大背景下,工业互联则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1587086753(1)


“这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徐晓兰说,一是技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二是产业融合,体现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边界日趋模糊,制造业的服

务化和服务业的制造化成为趋势,研发设计和生产组织方式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开放性;通过工业互联网,数据等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得以实现跨境流动和全球配置,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和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全球一体化。

“发展的空间越大,越要重视基础性建设对工业互联的作用。”徐晓兰强调说。“从政府角度,作为公共服务供给方,为快速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必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和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而以5G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恰好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物质载体和技术保障;此外,数据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基础要素,其性质界定与权利归属、开放共享与市场准入、行业监管等也决定了工业互联网的活跃程度。因此,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尤其要重视基础设施与基础要素。”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实现场景应用。在后疫情时代,徐晓兰认为,应继续加快在多领域的应用推广,特别是在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过程中,要深挖工业数据资源价值,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推动中小企业生产模式升级,形成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协同共进格局,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业 疫情 互联 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