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基建新支点新未来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十四

2020年04月17日 09:2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新基建很火。

有人说,它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当然,也有人泼冷水,说它是小马拉大车,难堪大任。

到底怎么看?

我们先捋一下,新基建到底都有啥。

其实,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此后,中央通过不同的会议、文件,对新基建内涵进一步丰富。比如,增加了机器人、数据中心等内容。

关键词则一直是信息网络。

有证券分析师在研究地方政府政策时发现,有些地方把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领域也列入新基建范畴。

它能带动多大投资?

综合各大投行测算结果,这些领域一年总投资规模,基本在1万亿元至2万亿元之间。

相较我国GDP达百万亿元的量级,确实不太显著。

但常识告诉我们,规模不代表能力。秤砣虽小,可压千斤。

经济增长无非两个路径:要素投入数量增加,实现量的扩张;或者,要素组合方式改变,实现质的提升。

数据信息,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

我们再结合另外一则重要消息,细细品读——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

同时,意见指出,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

作为新要素,数据信息在新基建拉动下,直接带来增量;作为一种粘合力超强的要素,它将为其他要素组合提供更多可能。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传统工业化、城镇化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也遇到了资源、能源等要素投入的瓶颈。

新基建将为打破这个瓶颈,提供无限空间。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合适的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但他没有告诉世人,支点置于何地。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则已经找到了那个支点。

统计局公告里一串串两位数的增长指标,抗疫期间数字经济带来的便利,都告诉我们,新基建已经打开了未来的大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基建 支点 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