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专家们送来的技术比金子还贵——九三学社海南省农科院支社社员科技助农活动小记

2020年04月17日 12:05 | 作者:陈启杰 唐杰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海南中部山区的五指山市毛阳镇牙胡村,层层的梯田星罗棋布,山栏稻如染如画。

山栏米是黎族迎接贵客的珍品,史书称“其粒绝白”,更有“一家煮山栏,香飘全村庄”的俗语。用山栏米酿的酒,独特醇厚,滴滴清香,素有“黎家茅台”的美誉。

4月15日,牙胡村热闹非凡。附近的村民聚集在梯田上,参加由海南省农科院举办的山栏稻新品种及丰产栽培技术培训和田间科技服务活动。

牙葫村民从事种植山栏稻由来已久,但因种植方式落后、产量低、质量达不到客户需求,产销不旺,长期困扰村经济发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更不容乐观。

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要求,省农科院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全省各地农村开展科技扶农活动,为农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在牙葫村服务现场,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社员唐清杰研究员讲解了省农业科学院近几年选育的红黑香糯四大类别山栏稻新品种的特征特性、种植方式、施肥要求,特别是当前山栏稻生产的最新技术。

“大家能区别螟虫、叶瘟、蓟马等这些害虫吗?知道用什么药水、用多少量、怎么调剂来杀吗?”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社员严小微边问边手把手教村民怎么防治害虫。

“你们选育的种子对土地要求高吗?容易成活吗?”“现在限制开荒,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有办法吗?”村民们就关心的问题急切地询问着,科技人员耐心讲解。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社员、畜牧兽医研究所刘海隆等人在村里开展“非洲猪瘟应急防控”和“科学养鹅”技术培训。通过现场学习,村民们对非洲猪瘟的防控、消毒药品种类的选择等方面有了正确的认识,了解了鹅的饲养管理和鹅病的预防。

“现在最缺的就是科技培训,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不辞劳苦,为我们送来了科学技术,这比金子还贵!”参加培训的村民高兴地说。

此外,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社员、蔬菜所副所长王敏等分别前往海口、乐东、屯昌等市县乡镇,组织农户开展蜜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培训。

“经过这段时间的调研和培训,我们发现,当前种植养殖业沿用传统技术,造成产量低、质量不高,新技术应用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农业产业转型;龙头企业少,带动作用不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部分地区出现农田撂荒现象多。下一步,我们要在农户中开展地瓜脱毒苗高效高产栽培技术、香稻种植技术、山栏稻种植技术培训与田间指导,帮助农户改变传统种植养殖业的方式,提高种植管理技术,提高农养产品质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现场的九三学社社员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南省 九三学社 社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