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保卫家乡 “建”功战“疫”——民建湖北省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2020年04月17日 12:13 | 作者:鄂竟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建湖北省委会加强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发挥特色优势,全力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此过程中,也有许多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纷纷挺身而出,自告奋勇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坚守一线 负重逆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87位湖北民建医务工作者参与到了一线救治。在一线战“疫”中,涌现了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

民建会员赵雷是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夜以继日地救治病患。自1月22日起,协和医院就被紧急征用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赵雷工作的隔离病区的重症病房,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一线”,但赵雷却顾不上自身的安危。他说:“病人出院的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2月24日,《柳叶刀》子刊在线发表论文,描述了新冠肺炎患者在病程不同阶段的CT特征,该论文也是四大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的第一篇新冠肺炎大样本影像学表现原创性研究文章。而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正是民建会员、武汉协和医院放射科史河水教授。疫情发生以来,史河水一直致力于提升临床诊断效率的科研,而他的研究最终也为新冠肺炎临床早期诊断提供了重要参考。

民建会员郑晓丹是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护士长。疫情发生后,她写下请战书,义无反顾地申请去暴露风险最高的发热门诊,多日连续工作十余小时。作为有着30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老”护士长,她不仅是患者的“守护神”,更是平均年龄26岁护理团队里的“定海神针”。作为团队主心骨,郑晓丹除了带领大家做好护理工作外,也十分注重团队心理辅导,一直为大家加油打气。她说:“身为护士长,要冲在前面,为护理人员排障扫雷,始终与她们站在一起。”

与子同袍 助力阻击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会员,众多民建会员和会员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方联络,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帮助解决急需紧缺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动工之际,宜昌民建会员企业家挺身而出,不计报酬援建两所医院供氧系统,并为省内的156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以及370家其他医疗机构提供了医用氧的供应和保障。

民建会员童学军是湖北紫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年三十,他召集公司40多名员工返回公司生产车间,为武汉火神山医院赶制箱式变压器,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12台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的组装、调试和质检工作,并连夜送往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而按照往常生产进度,12台630 千伏安箱式变压器需要20天才能完成。

民建会员梅钢任董事长的武汉北湖云峰科技有限公司,是武汉市仅有的两家承担焚烧各医院部分新冠肺炎医疗废弃物的公司之一。作为紧急增援的处置医废的企业,公司要求已放假还未离厂的人员一律放弃春节假期,立即返岗,制订焚烧生产方案。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梅钢带领返岗管理人员连续工作28天,吃住在公司,无一人提出休息。

捐赠物资 奉献爱心

疫情期间,不少民建会员也利用个人资源,倾情相助,向抗疫一线提供无偿的服务援助,或是捐赠医疗和生活物资,或是提供志愿服务,践行着民建会员的社会责任。

民建会员黄文博拥有一家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在社区封闭管理期间,黄文博借助公司物流体系,搭建食物供应链平台,把公司变成了一个物资中转的大本营,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目前该公司有15辆配送车辆在线服务,高峰时每天配送居民生活物资1500余家。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黄文博配合施工方安排,运送猪肉到工地,保障建设工地伙食供应,并向工地捐赠了1000余斤猪肉,价值4万余元。他表示,能亲自到武汉雷神山医院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是人生一大幸事。

民建会员张豪是一名新会员,疫情暴发时,张豪放弃与家人团聚,与好友策划组建“武汉精神”志愿者救援队,开始了名为“口罩行动”的慈善活动。他们通过电商平台找出所有产地在湖北的口罩,再根据包装盒的信息倒溯联系制造商,并把口罩免费发放到武汉城区医院、社区、高校、部队、收费站以及郊区乡镇等地。张豪说:“生而为人,务必善良。我既然选择了留在武汉,在它有危难的时候,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贡献一份力量,想让疫情早点结束,使大家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在他们带动下,有200多名志愿者自告奋勇地加入了“武汉精神”志愿者团队。

民建咸宁市咸安区总支组建了一支21人的志愿小分队,分散在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化身“守门员”,构建起一道坚强的“免疫墙”,他们从小区大门开始,利用桌椅、栏杆建立了简易的值守点,每日轮流值班、巡查消毒、严防死守,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阻断病毒传染源。同时,在小区张贴防疫宣传资料,排查登记武汉等地返乡人员,建立微信代购群,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与人接触,杜绝交叉传染,把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建 疫情 新冠 肺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