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商圈回暖助力经济复苏

2020年04月17日 12:3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商贸活则经济活,实体兴则产业兴。秉持人性化、时尚化、景观化、精细化理念,推动商圈转型升级,切实保障民生福祉,让城市生机勃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小冲击。湖南省长沙市的五一商圈原本人气火爆,在疫情期间遭遇“寒冬”。如何让商圈重现活力,如何助推商业复苏,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重启经济商贸活动的重要课题。

4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近段时间,面对疫情带来的发展问题,长沙市天心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委各项工作安排,积极作为解难题,打出减税降费、稳岗扩就业、延长结转期、发放防疫物资等一系列组合拳,有序推动商圈复工复产复市。

以商圈回暖助力经济复苏,尽量盘活存量扩大融合,激发商圈新动能。促进文旅与消费融合,全面盘活名城、名人、名街、名号等存量资源,打造商圈文旅聚集区,在创新发展中留住文化之“魂”;促进日间经济与夜间经济融合,发挥湖南省首家夜间经济服务中心作用,增强时空活力;促进线上与线下融合,通过发放消费券或举办线上线下节会等方式,满足消费升级需要、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态势;促进服务与场景融合,提升商圈服务质量,适应市场需求;促进新品牌与老字号融合,提升品牌内涵,提高品牌热度,拓展国际销量。

以商圈回暖助力经济复苏,切实提升商圈治理水平,营造商圈新环境。我们以老城区有机更新为依托,用“绣花功夫”扮靓街区,推行24小时景区化管理,把商圈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带动购物环境整体升级,实现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聚焦“放管服”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原则,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行业、文娱产业、实体商贸业等,给予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着力打造“全天候、零距离、无缝隙、立体式”服务企业模式。通过调动商家自主性,发挥商圈联盟作用,撬动商圈企业扩大投资、升级改造,推动跨界融合,提升“亩均效益”。

以商圈回暖助力经济复苏,鼓励创新创业抢抓机遇,引领商圈新时尚。商圈繁荣能够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天心区计划在商圈内开展“跟着党组织学创业”和青年创意“首店行动”活动,以新创业、新创意带动新消费;实施“商圈导师计划”,组织商圈企业家进校园,搭建大学到商圈的桥梁;开展“城市合伙人”计划,鼓励社会人士参与商圈经营和建设,使商圈成为挖掘消费新机会、引领消费新时尚的沃土。同时,紧抓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的机遇,建设智慧商圈,打造“互联网+商圈”新模式。

商贸活则经济活,实体兴则产业兴。经过努力,长沙五一商圈已经逐步恢复活力,人气“聚”起来了,消费“火”起来了,夜晚“亮”起来了。据不完全统计,当前高峰期的人流量已经恢复到往日的70%,城市重新充满了“烟火气”。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人性化、时尚化、景观化、精细化理念,推动商圈转型升级,切实保障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具有千年湖湘风韵的乐活商圈,让城市生机勃勃。(朱远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商圈 经济 复苏 回暖 助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