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邢虹:沉浸式纪录片,打破戏剧与纪录片壁垒

2020年04月17日 15:31 | 作者:邢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邢虹

还原四个朝代——以史为基底,剖析5位皇帝“有趣的灵魂”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帝王是主宰着王朝兴旺的“舵手”。这些帝王存在于史书的只言片语,除了政治生涯,人们对他们并不了解,特别是那些在历史上性格鲜明、独树一帜的人物。大能文化总经理智恒一想以史为基底,去剖析这些“有趣的灵魂”。

《朕本凡人》选取历史上晋元帝司马睿、后唐庄宗李存勖、隋炀帝杨广、明孝宗朱祐樘、明武宗朱厚照5位最具个性色彩的帝王,讲述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通过电影的质感和手法去勾勒他们的一生。

“选这5个皇帝,是因为他们足够特殊,他们的人生足够戏剧化。”智恒一说。作为南京的一家文化公司,肯定会选取和南京有关的人物,第一集拍的就是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317年,司马睿建都建康,也就是现在的南京,史称东晋。他为什么成了史上最窝囊的皇帝?“王与马,共天下”的典故是怎么来的?这些都将在第一集中一一揭晓。

痴迷戏曲的李存勖、“霸道总裁”杨广、一生只娶一人的朱祐樘、精通好几种语言的朱厚照……其他4位皇帝也“各有各的精彩”。

从东晋到明朝,跨越如此之大,去哪里拍?摄制组在横店还原了四个朝代,服装、道具、场景全部都要对照历史一一还原,光服装就准备了1400多套。一向是小成本的纪录片,在《朕本凡人》摄制组变成了“大手笔”,“成本都快赶上拍古装剧了。”智恒一笑着说,隔壁就是几部热门古装剧在拍摄,包括赵丽颖和王一博主演的《有翡》。

历史纪录片的沉浸式探索——创造“平行空间”,没有解说没有专家

找人演绎历史场景,在纪录片里叫做“情景再现”。在以往的历史纪录片里,“情景再现”只是占比很小的部分,其他主要靠史料画面、解说和专家采访完成。

但《朕本凡人》要做的是“沉浸式纪录片”,完全突破了传统纪录片的表现形式,没有解说、没有专家,只有“把历史演给你看”。“要让观众觉得仿佛走进了一段历史,和历史人物面对面在聊天。”主创团队想为观众换一种历史的打开方式,既充盈地满足大家对历史了解的需求,也给观众呈现一场历史轶事的视觉盛宴。

“我们在片中创造了两个空间,一个是历史故事正在发生的空间,另一个平行空间是主人公本人‘穿越’回来当主讲人,把几个特别关键的时刻和对他具有决定意义的事件,解读给观众听。”智恒一说,想营造出观众和片中的历史人物坐下面对面聊天,一问一答的感觉,“这样的话,可以让观众更加沉浸在环境和题材内容里面,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单向地输出信息。”

作为对历史纪录片的首次沉浸式探索,《朕本凡人》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光剧本就花了一年多才完成。“我们想把历史上的君王放在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进行诠释,那么前期做调研的时候,资料是有的,但是如何将之转化成剧本?我们有一部分是借鉴了话剧和电视剧的创作方式。”打破了戏剧和纪录片之间的壁垒,如何保证历史的真实性?智恒一说,创作的要求就是强调历史的准确性,同时在只言片语里把人物形象搭得更立体一点。“比如我们讨论过是让角色说文言文,还是说白话?之前《长安十二时辰》因为文言文过多造成了一定的争议,像易烊千玺开头讲的那些话,不少观众听不懂。”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关键的地方是用文言文,其他还是以白话文为主。

既然要打破戏剧和纪录片之间的壁垒,摄制组还考虑过邀请一些明星来参与《朕本凡人》,但一听说是演纪录片,对方全都拒绝了。

引发争议还是成为爆款——见仁见智,交给市场检验

这样的“沉浸式纪录片”,拍的到底是纪录片,还是电视剧?《朕本凡人》的尝试,风险当然是有的,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哪部纪录片这样做过。“我们前期就预想过,可能会有很多做纪录片的或者习惯看传统纪录片的人,会质疑我们。”智恒一坦言,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我觉得这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因为从电影电视发明以来,它的形式和类型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否则我们也不会继续进步。就像《舌尖上的中国》出现时,完全改变了大众对美食纪录片的认知。如果当时是以普通的方式来介绍美食,我觉得也会有人看,但受欢迎程度和轰动程度不会像当时那样。”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翌表示,近年来,观众对历史文化的需求倍增,从《长安十二时辰》到时下热播的《清平乐》,很多历史题材电视剧尽管频打“还原”牌,但戏剧叙事、艺术加工决定了它们着重讲述的是虚构的故事,无法把还原历史作为主要发力点,这对纪录片来说也许是一个新的拓展空间。“沉浸式纪录片是一种对纪录片边界的探索,对于纪录片发展而言,各种形式的探索都是必需的。何况,能有一部作品来供大家讨论,使大家关注纪录片这种相对小众的类型,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宣发上也进行了一些尝试,从目前预约的网友数量和他们的留言看,《朕本凡人》“爆款相”初显。大能文化是国内少数几家专门做纪录片引进发行制作的公司,2016年起,大能文化在爱奇艺开启自媒体频道“能的纪录之门”,其上线作品迅速成为纪录片频道的热播节目,也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看了《朕本凡人》预告片的网友,对这种新鲜的形式很是期待。“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目前收到的都是正面的回馈,至于能不能成为‘爆款’,我觉得到时候让市场来检验。”智恒一说。(邢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纪录片 历史 沉浸 戏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