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政府种树到农家 培花育果再出发

2020年04月18日 09: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4月18日电题:政府种树到农家 培花育果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罗羽

回想起来,40岁的龙跃仁依然感到惊喜:一个月前,县政府将10株树苗送到他家,种在了他家菜园,且不收一分钱。“这些树苗价格不低,如果我自己从市面上买,得花500多块钱。”他说。

龙跃仁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茅坪镇阳溪村的村民。在环绕他家房屋的菜园中,可以看到樱花、金桔、红枫、香榧等树苗已发新芽吐新绿。

“今年2月份,村里的干部来家中宣传种树,我同意后,他们3月份就送来树苗种下了。”他说。近来他每天查看树苗长势,畅想着5年后花果飘香的情景:樱花大开、红枫争艳、金桔挂果……整个园子将是另一番景象,到时候他既可居家赏花,也可摘果售卖。

政府种树到农家,龙跃仁只是其中一户。锦屏县总人口近24万,全县15个乡镇,有农户5.61万户、17.8万余人。去年10月种树措施推行以来,共有4.8万余户农户种了树,至今年3月底已全部种完。

“为农户种树,是锦屏着眼于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美化乡村的同时给村民带来收入,还能将整个锦屏打造成为大花园、大果园,助推全县乡村旅游发展。”锦屏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向国强说。

锦屏整合了林业和扶贫资金,集中采购了40余万株花果树苗,按照每户10株进行种植。“县政府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让有条件的农户将树种在房前屋后的花园或菜地,少部分不具备条件的则减少种植数量或种在自家田间地头,家里没人或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则由政府代种。”向国强说。

锦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9万户、6.9万人。多年来,通过蔬菜、中药材、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带动,锦屏于今年3月脱贫摘帽,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5000多元增长至2019年的近万元。

脱贫摘帽后,农户也愈发重视居住环境的提升美化。茅坪镇是锦屏率先推广种树的乡镇,全镇1481户人家已全部种了树。

从茅坪镇到阳溪村帮扶的驻村干部龙微微介绍,他们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先后挨家挨户开展种树宣传,都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很多农户迅速规划好了种树地点,除樱花树大部分由政府种外,其他树苗均由农户自己种,政府负责指导和抽查树苗的生长状况。

“政府为老百姓种树,我们都很高兴。”龙跃仁说,近年来村里有了很大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修的房子更漂亮了,通村路、串户路都打通、硬化了,路灯也房前屋后竖了起来,“家家户户种上花树和果树,整个村子以后会更好看”。

龙跃仁是锦屏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他获得了政府提供的护林员岗位,每月工资800多元,加上平时打零工的收入,一年能挣3万多元,一家5口的日子越过越好。种树后,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种树可以为村里发展旅游打下基础,我们日后在家门口也可以有更好的创业和就业机会”。

茅坪镇党委书记欧汉法介绍,除了帮农户种,政府也在一些空闲的土地上种。“所有乡镇都致力于把锦屏打造成为从家庭小花园到全县大花园这样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乡村成了大家回归的地方,不少村民盘算着搞农家乐接待游客。”他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种树 政府 农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