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推动我国后疫情时代的发展

2020年04月18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全国上下正有序投入到全民复工复产、全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的疫后重建时期。我国在本次防疫抗疫大战中积累的成功经验,是中国以至全人类防疫抗疫的宝贵资产。全面总结并推广发挥这些经验,对于提振全国人民信心,推动我国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防疫抗疫成功的“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科学检测、密切监控、严格封锁、全面及时调动医疗部署以及方舱医院、中医诊治、创新联动等抗疫环节和元素,构成防疫抗疫“中国方案”,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治疗良方。应以防疫抗疫成功的“中国方案”为基础,提炼更多有指导意义的经验方法,汇集更多有启示意义的感人故事,向外界讲好防疫抗疫的中国故事,更积极主动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以更多形式传播疫后正能量,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全体人民和海外同胞力量。

科学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稳住中小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我国经济运行秩序,是疫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吸收就业人口比重最高的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较大,对就业、居民收入和内需消费的影响亦环环紧扣。稳住中小企业,对稳住全社会在疫后的经济士气有重要作用。目前,疫情对各地区的影响程度并不相同,应科学评估疫情对地方经济及重点产业的影响,各地在资金、投资、就业、消费等方面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拉动需求,刺激经济,特别要重视了解中小企面对的困难,对症下药,启用适合地方企业需要的救助政策,引导提升自救能力。

加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唤起人民对健康中国的期待。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对医疗健康的关注,包括生物医药和医院服务在内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成为我国今后进一步做好健康防疫的大课题。今后可在全面总结本次防疫抗疫经验基础上,从三方面加强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在全国重点经济对外开放板块设立生物科技合作区,在疫苗研发、新药治疗等方面加快我国生物技术开发过程;以中医药抗疫成功经验,与外国合作推动更多中医药应用研究;引入外资推动新型合营、独资医院,让人民享用更多国际创新医疗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抗疫 发展 推动 防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