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蔡英文:未来四年如何一独到底?

2020年04月18日 15:1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的两岸关系,可能是自1987年两岸打开交流的大门以来,最艰难也是最危险的时刻。

随着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力度加大,加上蔡英文挟连任选举获得台湾有选举历史以来最高票后的飘飘然,未来两岸关系很可能走向更坏的境况。

还有一个月,蔡英文就将迎来她的第二任期。不过,不管谁做台湾地区领导人,未来4年两岸关系走向的主导权依旧在大陆这一边。但对于未来4年,没有了连任压力并把“台独”作为一生追求的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扮演的破坏作用却不能不引起大陆的关注和警惕。

其实,蔡英文当选连任,是大概率的事,这一点大选没开始的半年前就已经很明显了。但这不是因为蔡英文在其任内做得好,也不是民进党得民心,而完全是外因所致;其一是国民党的内斗不休;其二是借香港“修例风波”,炮制出“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口号,污名化“一国两制”,通过大量网军成功操作“反中”。其三是美国站台。

从去年8月开始,人民政协报记者赴台湾岛内,在与包括蔡英文等民进党人士幕僚、台当局“立法院”“司法院”等相关单位人士深入交流中,获得信息是:几乎所有人认为蔡英文未来4年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但她绝不会在“台独”道路上停留或缓行,她会做到除了没有宣布“台湾共和国”成立外,其他和“台独”相关的事,尤其在“台独”理论和“法理台独”上,蔡英文会做到极致。

那么,蔡英文未来4年到底会将台湾和任期内的两岸政策推向何方?除了继续挟洋自重、以武拒统外,本报尝试从岛内人士访谈中梳理出了蔡英文在未来4年中,在两岸关系上可能迈出的“台独”路线图。

■“中华民国台湾”

将正式取代“中华民国”

是否更改台湾现行名称被看做是否推进“台独”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二任期,蔡英文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修改‘国号’,把‘中华民国’改为‘中华民国台湾’。她最大理想就是做‘台湾’第一任‘总统’,这是她给自己的历史定位。”一位现任民进党籍亲蔡英文派系的“立委”助理,在与本报记者交流时坦言,在台湾,无论谁上台,都不会公开将现在的“国号(中华民国)”改为“台湾共和国”,因为这意味着战争。“但在我们看来,标志‘台湾独立’不只有‘台湾共和国’,只要改掉现在‘国号’,并规定领土范围都算‘台湾独立’。”

“之所以这么做,我们考虑的是现实原因。”上述这位民进党籍“立委”助理表示,民进党曾经就修改“国号”进行过推演,但很难,原因是按照台湾现行制度,修改“国号”需要经“立法院”的法定程序先“修宪”。而“修宪”需要经过1/4“立委”的提议,同时要有3/4“立委”出席,以及出席“立委”3/4的表决通过,然后才能正式提出“宪法修正案”,并予以公告;在公告半年后,再经台澎金马所谓“自由地区”的2360万民众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超过选举人总额一半以上才能成立。

“但台湾的‘立法院’立法委员总席次是113席,仅国民党就占了38席,已经超过了1/3。”上述民进党籍“立委”助理表示,这样一来就算“立法院”其他小政党都附和民进党提出“修宪”,但只要国民党杯葛,表决数永远也达不到3/4,而国民党在这个问题上一定会杯葛,原因很简单:“中华民国”对于国民党而言,那就是命。

“所以,蔡英文修改‘国号’将不会寻求‘立法院’的‘修宪’,而是将通过大法官释法的形式来完成。”上述民进党籍“立委”助理说,通过大法官“释法”对蔡英文来讲操作起来十分顺手。他说,台湾有释法权的是“司法院”大法官会议,而“司法院”一共有15名大法官,本届“司法院”大法官有4位马上届满走人,其他11名大法官皆为蔡英文上台后新提拔的,包括“司法院长”许宗力。虽然按照台湾“宪法”规定,“司法院”大法官遴选必须符合超出党派,“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但蔡英文上台后,推荐的11名大法官却是清一色“亲绿”或“独派”人士,“司法院长”许宗力本人就曾宣称两岸关系是所谓的“特殊国与国关系”,公然挑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大法官的“释法”采取大法官会议形式负责解释“宪法”,最后以少数服从多数决定。因此,不要说蔡英文第二任期将再次推荐4名“台独”人士,递补即将届满的4位大法官,即便以目前的11名“独派”大法官对4位将卸任大法官,要通过“释法”也已能轻松通过。

上述这位“立委”助理有关“蔡英文将通过大法官释法形式更改‘国号’”的说法,也获得台湾“司法院”一位人士证实。据这位人士透露,关于以大法官“释法”更改“国号”,部分大法官去年就有研议,但因为当时离2020选举越来越近,蔡英文担心影响选举,所以没有推进。

对于记者问及的“如果蔡英文通过大法官释法更改‘国号’,会不会引起国民党和蓝营支持者反对”时,这位“司法院”人士表示,蔡英文和民进党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后来研议的结果是,即便将“中华民国”改为“中华民国台湾”,相信台湾也不会掀起什么风浪,他转述民进党人士的理由有二:

第一,在国民党内,有相当数量的人,尤其是本土派人士,早就提出“中华民国”仅限台澎金马地区。在他们的意识里,台湾当局根本管不到大陆地区,而且从两岸实力对比看,越来越没有可能管理到大陆,既然不可能,那干脆“中华民国”就只有台澎金马地区,而这实质就是李登辉的“两国论”。第二,如果国民党和其支持者站出来反对“中华民国台湾”,则由“司法院”大法官站出来解释:“中华民国台湾”与“宪法”规定的“一国两区”不矛盾,他们会说“中华民国台湾”就是“中华民国”的台湾地区,大陆则是“中华民国”的大陆地区,“这样含糊解释,民进党相信不仅国民党和其支持者说不出什么,恐怕大陆也说不出什么。这样一来,蔡英文认为实质上就完成了更改‘国号’,而之后再‘修宪’,相信会很顺利通过。台湾就可以顺理成章在内部完成了‘法理台独’。”

■将中国国民党挤出台湾、把本土国民党“民进党化”

蔡英文容不得中国国民党在台湾的存在,这也是“台独”势力多年以来的心愿。

然而,李登辉、陈水扁都没去做,也做不到。而蔡英文在2012年第一次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失败后,就开始着眼这个目标。她认为,要让民进党长期在台湾执政,就必须分化和搞垮中国国民党。然后把国民党中的外省人挤出该党权力中枢,将本土国民党进行“民进党化”改造。

“这一点,从现在看,效果开始显现。”蔡英文的一位前幕僚表示,蔡英文上台,有两大手笔对于国民党来说是致命的,也标志随着国民党从此走向没落:一是成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二是成立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以下简称“促转会”)。“促转会”负责一路“追杀”国民党,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则负责收缴国民党全部党产。

“试想,在行政权和立法权都由民进党控制下,迫使国民党在组织上无法与民进党抗衡,习惯了靠资金打选战的国民党,未来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民进党长期执政。”蔡英文的这位前幕僚说,不要小看这个并无法源成立的“促转会”,它可以从国民党进入台湾岛内的第一天算起,到“两蒋”时期,所有国民党执政时期办理的案子,全部可以拿出来重新审理和“平反”。“这个对国民党的破坏性可能比追缴党产更厉害。因为这样的‘平反’。可以完全否定随蒋介石到台湾的所有外省国民党人,甚至扩大到包括那些根本不是国民党的‘外省人’。蔡英文这么做,倒不一定要办谁的罪,而是要在台湾社会、世代之间挑起仇恨,让人们把‘两蒋’时期发生的事,让现在国民党承担,把世代仇恨转嫁给现在的国民党,这样可以摧毁国民党形象,搞臭国民党,把国民党与威权画等号。这样一来,覆盖面太大,台湾社会必然撕裂,而越是社会撕裂,越是对民进党有利。”

至于将国民党的“民进党化”改造,蔡英文的这位前幕僚认为,这项工作其实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他举例说,现在的国民党内,很多人已经基本不能再称呼他们是“蓝军”了:因为在台湾,“蓝绿”是区别“统一”还是“独立”立场的,“现在国民党人已经公开反对统一,对‘台独’的态度暧昧,这一点你可从2020选举看出来,国民党很多‘立委’参选者,几乎没有人再喊反对‘台独’,但他们绝大多数却公开反对两岸统一。”

“即便是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也公开提出亲美反共。朱在国民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而他的反共在民进党看来,其实就是反中。因为国民党反共立场是有特定历史背景的,2005年国共合作后,这样的历史背景已经不复存在了,而今天在台湾,要么就是统一,要么就是反中,中间派空间很小。”蔡英文的这位前幕僚表示,除了朱立伦外,马英九办公室前发言人,也被看着是国民党新世代代表人物的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就多次公开呼吁中国国民党改造,应该先将党的名字中的“中国”去掉,“而这,不是国民党少数人的想法,加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民党对滞留武汉台胞态度与民进党基本一致,甚至国民党和蓝营媒体也加入到对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侮辱事件中。比如,蓝营多位人士指责谭德塞包庇大陆,说台湾不能加入WHO是因为谭德塞受到大陆施压等等。”

对于中国国民党可能“民进党化”,近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呼吁,如果中国国民党去“中国化”,政党应该就地解散。

■访美、挖中国建交国与大洋洲欧洲部分国家发展“准外交”关系

4年不长,但蔡英文想做的“独”事可不少。

据台当局一位前驻外人员透露,蔡英文曾和她的“国安”“外交”团队有过多次缜密研议,其希望在第二任期内可以在“外交”上有突破,而主要目标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蔡英文访美。上述这位台湾前驻外人员表示,在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后,蔡英文非常清楚,美国在中美博弈中,政治上唯一可打的牌就是“台湾牌”。而她认为未来的中美关系和博弈不会回到过去,甚至两国间硬碰硬的可能都在加大;对于美国人而言,他们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一个“软肋”,因此,要迫使中国让步,“台湾牌”最管用,“但这何尝不是蔡英文的盘算?她说过,台湾是美国的一枚棋子,但棋子也可以成为棋手。所以她认为,就目前的中美关系而言,她完全可以利用美国人心态,提出访美要求,如果这一要求能实现,她就将创造台湾历史。”

上述这位台湾前驻外人员说,对于访美,蔡英文充满信心,但她希望以官方身份去。即便最终不能以官方身份访美,她至少也能和前领导人李登辉一样,以私人身份访美,但场面希望比李登辉大。

访美只是蔡英文对未来4年执政在“外交”上突破计划的一部分,在蔡英文的算盘里,她想大干一场。“蔡英文去年被陈水扁讽刺为‘断交总统’,而蔡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其曾在一次‘外交’会议上说,陈水扁能从中国建交国挖3个国家,我为什么不可以?挖不了3个,1个2个总可以吧?所以,她的计划就是加大金援外交力度,希望在中南美洲或非洲的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中,挖一到两个经济落后国家‘建交’。”此外,蔡英文还希望通过美国力量和台湾在科技领域的一些优势,推动大洋洲、南太国家和欧洲部分国家实际交往,与这些国家建立“准外交”关系。

上述这位台湾前驻外人员说,在大洋洲、南太国家和欧洲,尤其欧洲国家方面,蔡英文打算选择的对象,是那些右翼政党崛起和领导人比较年轻的国家作为公关主要对象,“在蔡英文看来,这样的国家可能不会太注重他们与中国的传统关系,因为年轻的领导人,可能缺少传统外交思维,行事风格像特朗普特立独行,不按规则出牌,这样更便于台湾交往和‘外交’突破。”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看,蔡英文已经开始实施她的这一计划,台湾通过‘口罩外交’,已经在法国、新西兰等国打开了一定的缺口。”上述这位台湾前驻外人员说。

■“台独”尽头是统一

海协会会长、国台办原主任张志军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台独”尽头是统一。

在去年10月21日于北京召开的香山论坛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魏凤和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但我们决不会任由“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决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插手干涉。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就在上周日(4月12日),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发布的消息称,解放军航空母舰“辽宁”号及5艘水面舰艇组成的编队,4月初离港后在黄海和东海海域进行海上训练,11日由东海穿越宫古海峡,12日由台湾以东海域经台湾以南海域继续向南行驶。4月13日,我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就此回应称,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于近日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有关海域开展训练,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加快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而就在辽宁舰现身台海前一天的4月10日,台湾防务部门称,解放军轰-6、空警-500、歼-11等各型机,当日上午于台湾西南方海域执行远海长航训练,并经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后,即循原航路返回驻地。

解放军舰机连日出现台海,引发台湾岛内震动,“台独”媒体更跟风报道。但令人惊讶的是,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不再谈两岸和平,并声称不怕一战的民进党,似乎有点害怕,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丁允恭跳出来,除了重复台防务部门的一套说辞之外,也转了话风,开始呼吁“维持两岸和平”。对此,有岛内网民质疑,是谁在破坏两岸和平?挑衅完人家再来废话?而大陆超亿网友则警告:“台独”尽头是统一。同时,在大陆各社交网站也再次掀起“武统”声浪。(注:为保护受访者,本文受访者均不具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英文 台湾 国民党 民进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