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陈建仁、陈时中,你们污蔑武汉时的样子很丑

2020年04月18日 15:1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今年初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中国除了及时向世卫组织WHO通报情况外,也很快向我国台湾省卫生部防疫门通报疫情。1月13日至14日,大陆还安排台湾方面的专家到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对疫情防控、应对处置、医疗诊治、病原检测等问题都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并且同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疗的大陆专家进行了交流,咨询了解了防治的相关信息,并实地参观了疾控机构的实验室和收治病例的医疗机构。

由于初期各方对新冠肺炎病毒还处于研究阶段,世界各地对新型病毒的名称还不统一。为了避免将新型病毒与地理位置、某种动物、个人或群体相关联,拥有一个正式名称很重要,可以防止名称使用不准确或是“污名化”。于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2月11日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与此同时,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声明,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SARS-CoV-2”。

也就是从2月11日起,世界各国医学和科学界开始统一按照WHO的命名来称呼这一病毒和因这一病毒感染的肺炎名称。

然而,从那一天以后,我国台湾地区所有电视、网络和社交媒体上,突然一下子出现每天高达数以千次滚动播出的、与WHO的命名格格不入并带有地域歧视和污名化武汉的名称———防“武汉肺炎”所谓“公益广告”电视宣传片。

在最初的宣传片中,出镜者是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和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他们开篇便是“为了防止‘武汉肺炎’扩散……”宣传片借教民众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知识,将“武汉肺炎”这一带有歧视性、污名化武汉的讯息传播到千家万户;两个多月来,从开始只有“二陈”亮相,发展到现在每天有几十位医生在镜头里口喊“武汉肺炎”带风向。更值得注意的是,而今台湾地区,“武汉肺炎”成了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的代名词,这里的民众没有多少人知道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但没有人不知道“武汉肺炎”,这一现象世界罕见。

如果是2月11日之前出现这样的现象还好理解,毕竟当时没有统一名称,但此事发生在WHO公布正式命名之后,更恶劣的是直到今天还在继续;退一步说,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一般人身上也好解释,因为对医学的无知和不清楚WHO的规范,也情有可原。

然而,陈建仁、陈时中何许人也?陈建仁不仅是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还是台湾最著名的流行病学家,拥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理学博士学位和台“中央研究院”第一位公共卫生背景的院士“桂冠”,曾当过岛内“卫生署”负责人,其多次参与过WHO组织的相关会议或活动,熟知WHO的规则;而陈时中呢,医科出身的他,也曾任台卫生署副署长,现任民进党当局卫生部总门负责人,这几年为了参与WHO会议更是上蹿下跳,熟知WHO的各种规则。

而WHO对病毒和疫情的命名原则早在2015年5月8日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就有统一说明,并且这份命名指南也由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布,表明是三个国际组织的共同意见。这些对于陈建仁和陈时中而言,都是他们熟知的。

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建仁、陈时中不仅带头违反WHO对病毒命名规定,还多次站在一线一边批评WHO“无能、低能”,诋毁秘书长谭德塞个人,妄称WHO打压台湾,甚至到美国告洋状,说台湾被WHO排除在疫情知情权之外,却一边要求WHO应该尽快让台湾加入该组织。到这里,先不说台湾有没有资格加入WHO,就台湾对疫情的知情权来说,WHO已经作出说明,台湾一直从该组织获取疫情,而且大陆还安排台湾专家来武汉实地考察外,WHO两次邀请台湾专家参与其疫情分析视频专业会议,台湾各大媒体还以《台湾专家获邀WHO会议》为题炒作,刷存在感。这些,陈建仁、陈时中难道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陈建仁、陈时中口口声声说WHO不尊重台湾,但作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和台湾卫生主管部门最高负责人,又是十分期待参与WHO活动者,你们尊重WHO了吗?在全世界的官方都用“新型冠状病毒”,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虽一度称“中国病毒”,后来又改口,如今美国疾管局采用的名字也是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只有台湾的官方要逆着做?

其实,陈建仁、陈时中的小伎俩明眼人一眼就能看透。正如台北市议员罗志强质疑的那样,民进党当局借疫情污名化武汉,抹黑大陆,挑起两岸对立,称其心可诛。

台湾时事评论员黄智贤批评民进党借病毒之名对大陆进行污名化,加入西方少数人抹黑大合唱,充分暴露其以“疫谋独”险恶用心。

其实,对于陈建仁、陈时中而言,作为有着较强专业背景的人,当你们披着专业外衣却违背专业操守,昧着良心恶意抹黑和污名化遭受疫情折磨的武汉时,你们和你们那颗肮脏险恶的心已经被你们的口中的“武汉肺炎”赤裸裸地出卖了;当你们在电视宣传片上喊出“武汉肺炎”的一刹那,你们伪善被揭开了,你们知道你们这一刻在世界上一切善良人们面前的形象,是多么丑陋吗?(高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台湾 陈建 时中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