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热追大陆影视剧无关“洗脑”,却关乎“真相”——对话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唐桦

2020年04月18日 15:3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两岸关系和青年研究。多次前往岛内驻点,对台湾社情民意有一手观察。

台湾民众喜欢观看大陆影视剧,发弹幕和大陆网友互动,这本来在同根文化背景下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岛内任何“去中国化”行径都割裂不了的。

□新闻背景:

据台媒报道,台湾民众为了防范疫情,也如大陆民众一样,选择宅家防疫。时间一大把,大陆各视频网站的优秀历史剧、宫廷剧成为台湾民众的首选。

但台湾民众对大陆剧的“欲罢不能”,却引发台湾当局的恐慌。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近日就表示,爱奇艺等大陆视频网站进入台湾是“非法绕道”,并称要修法应对。

爱奇艺等大陆视频网站在台湾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大陆爱奇艺2016年为拓展在台市场,依法向台湾申请落地事宜即遭台“经济部投审会”驳回。2019年3月,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台湾并未开放陆资OTT(overthetop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及数据业务)来台,相关业者不能代为从事相关业务,一旦查出爱奇艺有违反“两岸关系条例”及违法落地情形,就会将其下架。

尽管如此,爱奇艺在岛内的发展仍然相当迅速。2019年1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爱奇艺台湾站2019年全站流量冲破17亿,台湾百姓对大陆影视剧的喜爱并没有受政治外力的阻挡。

□台湾网友连线:

追陆剧:不是“洗脑”是“醒脑”

网友鼎钧:

疫情这段时间其实都宅在家里,很喜欢透过爱奇艺、腾讯看大陆经典的古装剧,比如《雍正王朝》《三国演义》之类的,比较喜欢看经典的啦。

网友小瑜:

最近台湾暴增很多境外输入的案例,大家都很紧张。现在出去逛街吃饭都会怕怕的,而且口罩都会一直戴着,像我都是下班就不出门了。疫情期间,当然是待在家里看剧最安全了,我和妈妈、妹妹都很喜欢看剧的,最喜欢看大陆剧,剧情真的是超好。

网友小爱:

陆剧配着三餐来吃,一边看剧一边吃饭,看完之后我们还要来讨论那里面的女主角,像皇妃,讨论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子做,他们这样子做到底有什么影响,就是讨论他们的人格。

网友游惠芬:

以前想到宫廷剧就会想到五彩缤纷的色彩,《延禧攻略》中全部都没有。你看不到高饱和跟让人睁不开眼睛的颜色,取而代之的是高级的灰调。因为现在人相处时时刻刻都处在紧绷的状态,冷灰调看起来舒服雅致,会让人有放松的效果。莫兰迪色系代表一种极简朴素的生活,也是现在流行的生活方式,美不一定要奢华堆砌,简单也会有美的质感。

知名影评人麦若愚:

这种剧台湾本身没有,当你看陆剧的时候就会拉近彼此的距离,像我就会觉得说,你不要每次都骂大陆的影视产业财大气粗什么的。可是人家在做戏,也有做不同阶层的,人家也有照顾到老年人的事,人家也有很多很值得学习交流的部分,这个学习交流就能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

□如果说台湾的“80后”当年还是看台湾的综艺、影视长大的,现在的台湾“90后”“00后”青年面对的,已经是大陆综艺和影视“走出去”的时代,大陆热播剧和综艺节目甚至有些纳入了台湾大学的语文试题。

记者:看到一组数据,爱奇艺在台湾目前有600万+的会员。这样算来,每3个台湾人就有一人会登陆爱奇艺平台。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唐桦:爱奇艺在台湾的下载量确实惊人,一段时间在岛内甚至登过榜首。它在台湾的爆红首先是因为现在是大陆数字文化强势兴起的时代。大陆在流行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已经领先台湾。很多台湾人都是为了追大陆剧和大陆综艺去下载的爱奇艺。如果说台湾的“80后”当年还是看台湾的综艺、影视长大的,现在的台湾“90后”“00后”青年面对的,已经是大陆综艺和影视“走出去”的时代。大陆热播剧《甄嬛传》《延禧攻略》、热播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向往的生活》等在台湾也很火爆,甚至有些纳入了台湾大学的语文试题。

当然,另外还有一个蛮重要的原因,爱奇艺的管理层里面有很多台湾同胞,他们比较了解岛内的传播生态。

记者:从一些台湾青年反馈的信息,尽管年初以来,青春偶像剧在爱奇艺新上架的不少,但经典宫廷剧和历史剧仍是台湾百姓宅家的追剧首选。为什么大陆经典宫廷剧和历史剧能够如此吸引岛内同胞?

唐桦:相比台剧较为单调的类型(偶像剧和闽南语长剧)来说,大陆剧的类型就丰富太多了。适合各个年龄层观看的剧都有。大陆的青春偶像剧,要在一直擅长青春电影和偶像剧的台湾地区火就比较难,没什么优势。大陆真正厉害的就是历史剧和宫廷剧。不仅是对台湾有吸引力,在欧美和东南亚一样非常有市场,吸粉无数。

那为什么大陆出品的历史剧和宫廷剧能抓住岛内百姓的心?首先,这类题材只有大陆能驾驭,故事的格局和视野都很宏大。其次,质量过硬、制作精良。这都是建立在高额制作费基础上的。再次,细节考据做得非常好。能火的剧重点都是细节好。很受台湾百姓喜欢的《雍正王朝》就经过了严谨又长期的清代历史考证,《甄嬛传》中涉及大量清朝君臣、妃嫔之礼。最后,演技精湛。大陆厉害的演员很多自不必说,这些年伴随大陆影视业的蓬勃发展,台湾的优秀演员也基本都选择来大陆发展了。

□大陆历史剧和古装剧走进台湾,作用不应仅限于台湾青年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电视剧更大的作用其实是营造一种当下的共同语境。透过历史主题的展示,造就的是当下两岸青年的共同话题,也就是能“聊到一块去”,产生共同的情感共鸣。

记者:一些台湾青年甚至会把大陆历史剧当做半本历史教科书来看。对于这种现象,您如何看?台湾青年人通过追大陆出品的历史剧和古装剧,对他们了解中国古代历史和传统文化,会有帮助吗?

唐桦:台湾青年喜欢看大陆出品的历史剧和古装剧,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剧目涉及的题材是我们共同的历史,很多价值观也是两岸相通的。这些年我们的历史剧和古装剧在编剧上也非常有意思,涉及权谋、职场、亲情、爱情、穿越等主题。透过历史剧和古装剧来学习和了解中国古代历史和传统文化,对两岸青年的成长当然会有帮助,是年轻人愿意主动学习的一种方式。

但我觉得它的作用不应该仅限于我们对于历史的了解。电视剧更大的作用其实是营造一种当下的共同语境。比如《甄嬛传》火爆的时候,我那一两年不断收到来自台湾的学生们手写的甄嬛体的明信片。所以,它其实是透过历史主题的展示,造就的是当下两岸青年的共同话题,也就是能“聊到一块去”,产生共同的情感共鸣。

□不让民众看大陆剧,就跟不让民众吃中国菜一样,是非常荒谬的反智行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是历史也是现实,任何人想阻挡这个载体,就还会有其他的载体应运而生。

记者:刚才您谈到这点,让我想起在台湾看到的,地铁上、餐厅里、马路边,许多台湾百姓都喜欢用手机、平板电脑观看大陆影视剧,有些还会发弹幕和大陆网友互动。您如何看待这种文化现象及背后的受众心理?

唐桦:这个现象一方面说明大陆对台湾的文化影响力持续增强,两岸越来越生活在同一个文化圈中,原本海峡阻隔带来的文化隔膜在数字文化时代,透过新媒体在持续消融。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华文化本来在两岸就是相通的。台湾民众喜欢观看大陆影视剧,发弹幕和大陆网友互动,这本来在同根文化背景下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岛内任何“去中国化”行径都割裂不了的。

记者:一方面是岛内同胞对大陆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爱罢不能,另一方面岛内行政机构对民众这一自主选择看似并不支持。岛内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近日就表示,爱奇艺等大陆视频网站进入台湾是“非法绕道”,并称要修法应对。对此,可以理解为,民进党当局害怕台湾民众通过文艺的载体,认同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同文同宗”?

唐桦:2018年“九合一选举”的时候,苏贞昌曾两次用《延禧攻略》中的角色暗讽对侯友谊。显然他本人也追大陆剧。因为喜欢,所以更了解它的“厉害”吧。民进党一再炒作此类议题,一会儿担心被大陆“洗脑”,一会儿担心被“渗透”,无事生非地制造出各种障碍,也从侧面证明大陆剧的魅力势不可挡。不让民众看大陆剧,就跟不让民众吃中国菜一样,是非常荒谬的反智行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是历史也是现实,任何人想阻挡这个载体,就还会有其他的载体应运而生。

□数字文化给两岸青年的持续交流带来了新契机。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创造出更多产品去吸引两岸青年参与其中,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些产品本身就是两岸青年的共同生活经验,对于未来的两岸心灵契合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记者:春节期间在央视和爱奇艺上同步播放的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得到了年轻群体的好评。这种每集5分钟,短小简洁、问题式的讲述历史方式,是否可以为讲好两岸故事以借鉴?对于如何讲述“从大陆出发的两岸历史”,您有哪些建议?

唐桦:这部微纪录片我也看过,对于给制作讲述两岸历史故事片的启示,我认为:

首先,制作面向年轻人看的两岸历史故事,要短。年轻人没什么耐心,短,才适合碎片时间刷,也适合传播。3到5分钟可以,甚至30秒到1分钟也可以。

其次,要对比。《从长安到罗马》是罗马和长安的对比。那两岸故事也可以做双城对比,比如上海和台北、厦门和台南等。

再者,要有趣。搞笑中带点料。历史故事一定不能照本宣科地念。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要演,要戏说,要诠释。比如,战争可以按照游戏的方式设定。故事可以用喜剧、脱口秀、相声等呈现方式都可以。历史故事的选择也未必都要很有名的事件。怎么就不能是一家人或者一个普通人的历史?一些历史上的小八卦?关键在于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而不是为了还原历史。

记者:由民进党当局主导的新课纲历史教科书去年秋季学期在台湾推行以来,其“教育台独”导向一直让台湾教育界人士很忧心。既然已经看到大陆数字娱乐门户平台在岛内的影响力,如何用好这些平台,面向台湾青年讲好大陆故事、两岸故事?

唐桦:我们确实无法介入岛内青年的成长和教育问题,但技术赋权打破了信息传播的壁垒。我觉得,瓦解“台独”,在数字文化时代可以靠这些互联网媒体平台,新一代的青年文化具有强大的势能,他们很有效。

如何用好这些平台?首先,不要老是考虑做什么大的系列节目,要用好短视频平台。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弄一些爱国的短视频活动,面向全世界来征集。现在各地的爱国情绪都很高涨,我们要好好凝聚起来。但既然是短视频活动,一是要来自民间,二要短且有趣。当然,短视频产品的推广可以跟大平台和传统媒体进行合作。

其次,面对台青讲好大陆故事,可以考虑依托湖南卫视或爱奇艺现有的节目去做细化。去年我在岛内做过调研,台湾青年非常喜欢《向往的生活》这一类人文关怀突出的节目,找一些他们关注的议题。另外,类似《奇葩说》这样的节目,其实也有很大的受众面,直接讨论两岸非敏感议题,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如何通过媒介平台联结台湾青年,我的观点是,不要老是想着做新节目,现有的很多综艺平台都可以合作。

此外,我想还可以让视频网站跟岛内文创做得比较好的厂牌合作,帮他们在两岸做推广,既开拓了市场也强化了岛内青年的加入。

最后,要特别重视网络游戏的作用。网络游戏对年轻人的影响常常超过影视,可以考虑鼓励一些游戏公司去开发一些网游,融入一些国家、民族和文化的元素和概念到游戏设计里面,在游戏中培养两岸青年想象命运共同体的能力。

数字文化给传统文化和集体记忆带来了保存、创造以及有效传播的可能,也给两岸青年的持续交流带来了新的契机。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创造出更多产品去吸引两岸青年参与其中,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些产品本身就是两岸青年的共同生活经验,对于未来的两岸心灵契合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台湾 大陆 两岸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