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驱散疫霾 大武汉正恢复如常

2020年04月19日 09:58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武汉“解封”后,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打好化解疫后综合症和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营造安全、健康、放心的城市环境是重中之重。

2月29日,《湖北省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报告》首次发布,武汉12个行政区均处于高风险状态。

50天过去,4月18日,评估报告再次更新,12个行政区成功“摘帽”,武汉整体进入低风险状态。

风险从高到低,得来不易,是全城上下勠力同心的结果:76个日夜的坚守奋战,全力阻隔病毒传播渠道,营造安全城市环境;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白衣执甲与疫魔殊死搏斗;城市虽按下暂停键,基本功能却运转如常,给人信心让人放心。

“目前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4月8日,武汉按下“重启”键,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加速推动经济发展。

打好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首先要重新构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安全感认知。

武汉到底安不安全?这个问题必须有答案。

医疗秩序正在恢复。武汉市卫健委通报,目前,全市67家医疗机构开放接诊非新冠患者,开放床位37267张。就医,不再是难题。

交通秩序正在恢复。离开武汉,可以自驾,也可以乘坐飞机高铁;市内交通,可以乘坐公交地铁,也可以乘坐出租车。出行,不再是难题。

生活秩序正在恢复。街角的热干面馆出摊了,巷尾的水果店开张了,楼下的便利店营业了。采买,不再是难题。

“如果武汉不安全,我会来吗?”4月16日,新近上任的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回答媒体提问,“现在全世界武汉最安全。”

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著名感染科专家李太生教授说,武汉人民非常配合国家的相关政策,经过这次“武汉大会战”,武汉疾控和临床医疗体系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具备快速应对的能力。“相对来讲,武汉是目前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武汉安全与否?市民有最直接的感受。

杨溪家住东湖边,清早起床到绿道散步是近年来养成的习惯。“看看街边重新开张的小店,看看到东湖绿道散步的市民,再看看路上来往穿梭的车流,这不就是标准的武汉街景吗?正是因为武汉足够安全,城市秩序才会重回正轨。”

多措并举营造健康环境

“还是管得这么严啊?”“是的,请多理解,您家安全,大家也放心。”

4月18日,青山区八大家花园小区。居民田雨恒驾车出行前,在地下停车场出口被保安拦下,要求测量体温并扫描健康码。

武汉“解封”10多天了,但社区封控没有松劲。

行走三镇,无论新建小区还是老旧社区,目前仍处于封控管理状态。除复工复产人员可持有效证明出入外,其余居民依旧“非必要不出门”。

“精细化管理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能力和水平。”4月16日,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调研常态化防控中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他强调,要继续做好社区精准防控,筑牢“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的重要防线。

细胞健康,人体才能健康;居民健康,城市才能健康。

“武汉市现有53家核酸检测机构、211个核酸检测点,日检测能力达4.6万人次,能够满足市民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8日,武汉首次实现日新增确诊“零报告”。至今,全市共对62.7万人次进行了核酸检测。3月28日起,各医疗机构开展复工复产体检,已累计为35.9万人次实施核酸检测。

4月14日至16日,武汉市开展社区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共抽样1.1万人,旨在摸清感染底数、优化防控策略。

为什么下大力气实施核酸检测、血清抽样调查?答案很简单:只有通过持续开展无症状感染者摸底调查和严密防控,做到所有病例有迹可循,才能努力确保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健康安全外出。

4月18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一组数字:3月18日至今,每日新增疑似病例为0;4月4日至今,已连续14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4月8日武汉“解封”至17日24时,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转无症状感染者数为0、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数为0。

武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疫情趋于平稳,武汉市的医疗救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近30天来,治愈出院人数达到7275例,患者治愈率从81.5%上升到94.5%。目前在院人数降至122例。”

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4月16日,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市调研时指出,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4月8日,武汉市“云招商”首场活动上,德国森岚科技与中国一冶集团牵手,将吸附式制冷技术综合利用项目在汉落地。

今年2月,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森岚科技创始人、德国华人企业家刘沪平向武汉市招商部门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他计划在中国投资建厂,且已去沿海城市考察洽谈过。但他最后改变初衷,决定将武汉作为投资首选地。

“从那样严峻困局里重新站起来的一座城市,后劲得有多大?”刘沪平说,走出危难的武汉人具有博爱和奉献之心,对一个企业家来说,这就是最好的投资环境。

放弃沿海城市开出的优厚条件选择武汉,说明刘沪平对武汉有信心、很放心。

“解封”第一周,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分别考察武汉。

孙宏斌说:“我热爱武汉这个伟大的城市。融创将与英雄的武汉人民一起,打赢疫情之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仗’。”

郭广昌则说:“我这次来武汉,希望能够给更多企业家带来信心,告诉大家,现在武汉很安全,我们可以早日、全面加入到武汉的复工复产和投资建设工作中了。”

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不仅来自在汉投资的企业家们,也来自普通市民。

“把新冠肺炎疫情放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武汉市民杨太贞今年96岁,她说,一生中经历过很多艰难困苦,我们的国家和城市都没有被压倒过,只要跨过这道坎,一定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我有信心,武汉一定会越来越好!”她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武汉 武汉市 防控 安全 恢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