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零距离”“零时差”“零落差”服务

———江苏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座谈会小记

2020年04月20日 09:4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抱歉,迟到了。预计20分钟,结果走了40分钟。”4月16日,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召开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座谈会。这是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冠华进入会场的第一句话。

道歉完,符冠华不禁为自己“辩解”几句。“我堵在路上,还是蛮开心的。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完全恢复了?”话音未落,现场发出会心的笑声。符冠华当场向大家坦言:一季度本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不过,得益于推进新基建、减税减费等举措,国内部分现在已经恢复,预估一下,全年能够同比持平。但是国外部分还不明朗。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智库机构,能够给企业在国外市场发展提供更多建议。”符冠华说。

从盐城赶来的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董事长梁泽泉一路顺利,早早地坐到会场。作为民营中介机构负责人,他特别关注民营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企业的发展。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影响仍然不可低估。突出表现在:融资压力很大,用工问题突出,市场影响严重等。

“希望统一战线系统能够主动走进企业,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帮助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对近期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汇编推送和解读,提高企业对接政策的精准度,激发企业挖潜增效、攻坚克难的信心。建议统战部会同工商联,及时收集和反映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更加注重与工商联和民营企业的联系,畅通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司法救济的通道。同时,畅通服务民营企业日常工作协作联系通道。”梁泽泉说。

“现在,我们依靠‘三项制度’,不仅夯实亲清政商关系,而且实现了服务民营企业‘零距离’‘零时差’‘零落差’。”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谢正才说。

谢正才说的“三项制度”是半年前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给广大民营企业家送出的三个“大礼包”: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月度沙龙制度、微信群联系制度和信息直报制度。

“月度沙龙制度定位是让企业家的声音市委、市政府‘听得到’,企业家是沙龙的‘主体’,每个月如期举行。即使疫情严峻的非常时刻,蓝绍敏依然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与企业家‘面对面’,鼓舞了民营企业家们扎根苏州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我们已举办四期月度沙龙,蓝绍敏书记和李亚平市长直接与102名企业家零距离沟通。按照分类型、分层次建群的原则,面向民营企业家建立了多个微信群,蓝绍敏基本每天都会浏览企业家群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发或指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联系对接,做好问题答复解决工作。很多时候,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秒回’。”谢正才说。

座谈会上,多地党委统战部负责人,相关民营企业负责人,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基层商会负责人,民营中介机构负责人,个体工商户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等分别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杨岳表示,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增强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要建好组织体系、平台阵地、工作机制,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要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整体素质和水平,引导民营企业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民营企业 企业家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