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有备方能无患

——民主党派成员谈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

2020年04月20日 09:5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黄昌盛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很大的挑战。当此之际,迫切要求我们准确分析判断疫情形势,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今日起,本报推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家系列访谈》,约请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领域谈看法、提建议,为彻底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医疗、生活等应急物资的及时科学调配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紧急调用一批医疗防护和生活物资驰援武汉等地,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因疫情影响导致的物资短缺。

应急物资在应对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关键时刻,应急物资能否调得动、调得准、调得出,供得上、供得稳、供得好,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如何完善我国急物资保障体系?本报记者专访有关专家学者,请他们结合在疫情期间的调研分析,给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一:一盘棋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应急物资“驰援”湖北。满载医疗防疫物资的运输机、装备蔬菜水果的大货车,都令人分外感动。但与此同时,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区域性物资缺乏、物资筹集分配的平衡问题等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就注意到,抗击疫情期间的医疗防护物资供给及配置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如应急医药储备管理九龙治水、药物储备资金规模调整滞后等。

对此,陈伟志建议,应在一盘棋思维的统领下,明确应急医药储备管理责任主体,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储备制度,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相关的医药储备管理工作归口到国家和地方卫健委统一管理。

“抗击疫情的过程,也是检验应急预案、应急机制、应急保障等应急能力的过程。虽然通过紧急调度、紧急生产建设、社会捐助和国际协作缓解了困难和压力,但它警示我们必须树立防大疫、抗大灾意识,全面加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这是民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得出的认识。

昝林森认为,应当创新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新时代特点的“统筹布局、分级负责、分类储备、共享资源、综合调度、统一指挥”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应急保障物资储备政策,健全一套科学、系统、完善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

民建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也建议,建立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的国家应急物资采购制度,搭建国家统一高效的应急采购和管理平台,以便保质保量保价地合理高效采购,将最紧迫的防疫物资送至最需要的医疗机构,充分体现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越性。

关键词二:保储备

“手里有粮,心里才能不慌。”多位民主党派成员指出,要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规模、储备能力,为科学调配、统一管理提供有效基础。

就增加应急物资储备数量,昝林森提出,要通过总结本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重新评估各类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大幅度提高与重大疫病防控等公共卫生事件类似的影响范围大、影响人数多的应急物品、设备、设施储备数量。

“采取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有效增加应急物资储备。”昝林森建议,国家、地方、行业、企业、单位均应如实承担应急方案规定的储备任务,还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挥社会捐助和国际协作作用,统筹使用各类应急物资,努力提高应急保障水平。

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表示,应健全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度,采用平战结合,政府购买和市场运作方式,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的物质基础。

张兆安建议,制定科学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方案。比如,利用防护物资一般有1至3年质量保证期的时间窗口,以较低价格支付给生产企业,换取防护物资在保障期内的随时使用权,如果当年政府不使用物资,物资可由企业再行销售。

“如此,政府投入相对较少的资金,获得物资的随时使用权,保证了应急物资储备;企业得到额外的收入,因为生产的防护物资经过1年,依然可以以合适价格对外销售。”张兆安说。

关键词三:产业化

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出,我国对于各类应急处置所需各类先进监测、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及其设备的需求量巨大。在台盟中央常委、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看来,这是灾后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和驱动力。

骆沙鸣建议,我国灾后经济应大力推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应急产业供给和调优应急产业结构。为此,他提出了加快建立完善我国各项应急产业发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建立更多国家级应急产业区块以完善应急产业链条、建立和完善我国“十四五”应急产业专项规划、强化应急产业相关专利运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7项建议。

“可以通过财政和税收政策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主动向应急产业投资,有效延伸应急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应急产业示范区,引导大型国企示范带动建立应急产业产品制造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展示中心。”骆沙鸣说。

昝林森提出一套“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应急物资保障产业培育思路,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靠得住、能打赢,把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发展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重要产业。

具体来说,要通过国家重点计划和项目支持,培育发展一批有实力的应急物品研发、生产、经营和储备的骨干企业,形成政企协作、产储结合、商储结合、储运结合、多业联动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确保足够的生产能力、可靠的生产质量、适度的储备规模。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应急 物资 储备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