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的心坎里

2020年04月21日 09:22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1日电(记者 王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协委员积极奋战在医护救治等抗疫一线;捐款捐物1.1亿多元,支援湖北等地抗击疫情;协调有技术专长的委员开发“防疫数治网格”软件,运用“大数据+”助力精准防控;提交提案25件,《社情民意》11期,委员作业120余篇,不少可操作意见建议立提立行……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积极行动,汇聚起了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情怀和担当。”4月10日,在江西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奇对广大政协委员为战疫情、促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努力把“委员作业”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为实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2月13日,江西以县域为单元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成为全国最早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省份之一。

“复工和达产情况怎么样?”“原材料供应和订单情况如何?”“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如何?”2月下旬,按照省委部署,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和其他副主席带着问题“走出去”深入各自挂点联系的10个开发区、工业园区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在贵溪市经济开发区回收调查问卷共计19份。”省政协调研小组除运用实地考察、个别访谈等方法外,还制作并向园区企业下发了涉及产能、订单、原料、资金、员工返岗、产品库存、合约履行、防疫物质等9个方面的专题调查问卷。

这次集中调研指导,既要发现问题,又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地协商破解难题的路径方法。

“企业反映的10个问题已现场解决了8个。”在新余高新区调研过程中,就有些员工所住的小区车辆只出不进,部分家在农村的员工出不来,企业又不具备集中管理的住宿条件等问题,调研组与该市相关领导协商解决办法。

2月29日,省政协根据调研情况形成的综合报告,梳理出“省际物流通道缺乏统筹管理”“大多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持续加大”等7个突出问题,提出的“实行更为细化精准的贷款贴息政策”等建议,已被省政府随后出台的《关于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施意见》所采纳。

复工复产还需要什么支持,企业最有发言权。3月13日,省政协召开“推动我省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座谈会,把4位企业家委员“请进来”,面对面听取他们对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

“省政府出台了20条政策,你们能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会议开门见山直接捞“干货”。

“我们公司已经到账了,1个亿。”省政协常委、江铃海外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英杰边说边用手比划着。“确实放款特别快,政府贴息后企业承担的年利率只有1%出头,太给力了。”

“无抵押贴息贷款,手续齐全的话3天就能放款,我正在申报,预计很快就能批下来。”参会前调研了20家企业的省政协委员金定粮对此也有同样的感触,省政府支持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对企业“很解渴过瘾”,同时他也了解到,部分企业对目前出台的政策仍不熟悉,还希望各地要加大宣传和解读力度。

共识在交流互动中不断凝聚。省政协提案委已梳理好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报相关部门。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实现奋战‘二季度’、奋力‘双过半’目标,完成全年任务,重在讲初心使命,关键是责任担当,最终用成效结果说话。”今年省委审定的省政协协商计划中的9个课题已全部启动,均产生了初步效果,省政协想方设法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耽搁的时间“夺回来”。

“全国四大药都比较与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对策建议”课题是9大协商议题之一。为做好此课题,省政协组建了由省政协主席、5位新老副主席和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部门和设区市政协地方领导、医药企业法人、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45人的高规格调研团队。并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新余市、上饶市、宜春市、赣州市的中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调研。

以“读影”方式开始,会前先观看中医药抗疫视频;以讨论贯穿会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调研组成员相继发言;以面对面指导结尾,省政协有关领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4月2日,在省政协召开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调研座谈会上,将近4个小时“边调研协商、边凝聚共识”的分享,让与会人员直呼“过瘾”。

“为确保疫情一过就能启动实地调研,我们已做足了功课。”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承担了省政协第二季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课题———“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们不等不靠、因变制宜,主动电话访谈了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相关单位。

“从体制机制入手,改变资源碎片化、主体多元化的现状。”“要有‘大庐山’观念,山上山下一体打造。”“增强市场意识,优化供给侧,针对目标客户分类定制产品。”……今年,“用足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擦亮庐山‘天下悠’品牌”被列入2020年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这是继去年省委书记刘奇领衔督办庐山别墅保护有关提案后又一具体落实举措。

3月以来,省政协已先后邀请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旅行社代表召开4次座谈会“围读”庐山。“我参加过50多场关于庐山的座谈会,政协‘围读’一次比一次具体,一次比一次聚焦,一次比一次深入。”旅行社代表高艳祥是九江人,对庐山有着特殊的感情。

“围读”后,承担此课题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根据大家意见迅速完善调研工作方案,力争拿出“言”值高、含金量足的调研成果,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省政协各专委会正按照“工作‘不掉线’、标准不降低、责任‘不打折’”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在红土圣地上书写人民满意的“政协答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调研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