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得美厦千万间  尽保农民俱欢颜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助力托起农民群众安居梦

2020年04月21日 10:30 | 作者:姚顺忠 王成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1日电通讯员 姚顺忠  王成虎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白墙黛瓦的中式别墅群映入眼帘,社区内繁花似锦,绿柳成荫,村民王孟先家就坐落在村最东头,房前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

“感谢共产党为我们百姓办了大好事,感谢陆委员帮我圆了住房梦!”4月初,紧紧握住再次来调研的涟水县政协委员陆祥的手,王孟先激动地说,在条河社区农房改善项目规划之初,陆委员了解到他和其他低收入户、五保户等没法筹钱入住新居后,就帮助他们鼓与呼并得到了镇里的全力支持。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江苏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淮安市作为扶贫开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淮安市政协发动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农房改善工作,助力托起农民群众的安居梦。

住房改善一户都不能少

像王孟先老人这样低收入农户全市还有许多,如何让他们都能改善住房条件?市政协组织了由副主席陶光辉带队的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市7个县区36个乡镇走访。调研发现许多低收入贫困户除了住房条件差,还伴有缺少固定职业和收入、伤残和疾病缠身等问题。对此,调研组建议:针对低收入农户实际情况,制定农房改善补充激励政策,提高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标准。同时设计70-80平方左右的暖心房,实行政府兜底,确保实施农房改善项目的村一户不落。

政协的建议得了淮安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在今年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和农房改善工作会议上,淮安市委明确要求,全面完成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任务,确保全部改造到位。

洪泽区朱坝街道曹庄“田园雅居”社区,是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洪泽县政协委员颜君羽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村里有少部分低收入户因经济困难不能购买新房。颜君羽向街道领导汇报了情况,街道党委决定调整部分规划,在社区建设8户88平方米小户型房屋供低收入户选购。另外,在社区建设8间养老公共用房。

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落

在条河村设施化果蔬园,9个标准化的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西红柿叶绿果红煞是喜人。作为农房改善项目条河社区的配套产业项目,该果蔬园由涟水县政协委员朱顶株投资兴建,村集体集合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占股6%,日均用工近30人,可带动8名相对贫困群体增收逾两万元、村集体增收20万元。

住进新房子不止步,更重要是如何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围绕这个主题,今年1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农房改善项目的选址应充分考虑到产业配套问题,坚持‘靠中心集镇、靠旅游景区、靠工业园区’原则确定项目选址,便于农民群众就业……”市政协唐凤娥委员建议。

“我赞成,不仅要选好项目地址,优化补偿标准,确保农民‘住得起’,更要大力发展城镇二三产业,促进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他们的工资性收入,确保农民‘过得好’……”戴慧婷委员接着发言。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将委员们的建议整理成资政建议报告呈递市政府,很快就有了回应。“感谢市政协,意见和建议我都认真学习了,很有收获,已批转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单位研究落实。”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回复。

在今年的新开工农房改善项目中,各县区都将“致富”摆到和“安居”同等重要的位置考虑。金湖县在建设社区的同时,就同步规划并建设“旺屯农庄”,设置标准化厂房、农贸市场等,可解决小区内300人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项目建设一日都不能拖

在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集中居住点,二期75栋楼房主体已基本完成,计划五月底开始附属工程、10月交房。

“如果没有政协的协调推进,工程可能到年底都没法完成。”4月13日,该镇副镇长刘尧尧介绍,该工程于去年5月开工,但因规划图纸有所欠缺等问题曾一度停滞。金湖县政协在调研中发现这一问题后,专门组织设计、建设、监理、业主等多方座谈,通过协商化解了项目推进的难题。

随着有序复工复产,如何助力农房改善项目“加速度”,成为淮安市政协协商重点工作。2月下旬,市政协发出《关于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重点要求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帮助项目工程解决实际困难。

市政协委员、农发行淮安市分行行长潘家超主动建立农房改善项目复工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流程,向15个在建农房改善项目投放15亿元信贷资金,占2020年一季度全行贷款投放量的85%,有效带动产能复苏和人口就业。

淮阴区政协委员、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石向洋,要求交易中心各业务科室和代理机构将淮阴区农房改善项目“置顶”,简化流程,随时待命,随到随办,大大节省标前受理时间。

淮安市政协主席戚寿余介绍,去年淮安市共实施农房改善项目90个,可改善3.92万户农民住房条件;目前已有20264户农民受益,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19.2%;1410户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完成危房改造。今年,该市还将实施农房改善项目166个,改善5.88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市政协将继续把助力农房改善作为今年工作的“头版头条”,为托起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梦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改善 项目 房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