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学霸打造“北大流浪猫图鉴” 火到教学网一度崩溃……

2020年04月21日 14: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几天前,#北大猫咪图鉴为燕园喵录档案#登上微博热搜,瞬间收获一批好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截图

这个小程序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北大的流浪猫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记者近日采访了目前正在读大三的北京大学学生流浪猫关爱协会会长范瀚允。

一款记录流浪猫生活的小程序

这款小程序的走红来自一条微博。4月16日,有网友将这个名为“北大猫咪图鉴”的小程序截图发到网上,并介绍“小程序给每只猫分别拍照起名录入校园猫信息”。

记者注意到,小程序中记录了近百只猫咪的情况。其中包括给猫咪起的名字、毛色、性别、健康状况、绝育情况,甚至还有每只猫的具体“性格”、和其他猫的关系等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流浪猫图鉴”小程序截图

比如,一只名为“大威”的猫咪性格是“吃东西时可以一直摸”;名叫“墨方”的猫则是“怕人,安全距离1m以内”;“山竹”也“怕人”,而且和一只名叫“大哥”的猫“处不来”……

此外,小程序还对记录在案的流浪猫分为“在校”“毕业”“休学”“喵星”四类。其中,“毕业”代表已被领养,“休学”则意味着很长时间没被看到。

一次让北大教学网都崩掉的走红

对于这次走红,北京大学学生流浪猫关爱协会会长范瀚允至今仍然觉得有些意外,“大家都没有预料到”。

他自己也不太清楚怎么会一下子收到如此多的关注。不过,范瀚允猜测,大家这么感兴趣,可能也是跟之前一些和猫咪等宠物有关事件造成的。“再加上我们的小程序确实相对来讲比较有新意,里面有一些小故事,比如各种猫之间的关系,这些可能也比较吸引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流浪猫图鉴”小程序截图

在4月16日意外走红后,北京大学的教学网甚至都因此一度崩掉。

范瀚允告诉记者,“因为小程序中的图片需要放到某个服务器上,我们协会的同学当初就选用了学校教学网的服务器。”

“因为服务器本身跟学校的教学网相通,访问量过大的话,服务器会承受不住,不仅小程序进不去,我们的教学网也进不去了。结果16日下午第一节课上课的时候,服务器就出现了一点问题。我们怕影响大家正常的教学秩序,当时就把小程序关掉了。”

范瀚允他们只好另找了一个“花钱的服务器”。经过一下午的紧急修复和审核,16日当晚,北大猫咪图鉴小程序重新上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流浪猫图鉴”小程序截图

“我们不仅喂猫”

事实上,“为流浪猫定制一款小程序”这个想法从2019年就开始了。在这之前,协会只是将校园内流浪猫的信息用excel表格进行归纳。

范瀚允介绍,“把这些信息做成小程序的想法,是我们协会一个同学提出来,然后他自己做出来的;协会的其他同学一起帮忙完成了内容整理。当时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个小程序帮助协会的同学更熟悉校园内的这些流浪猫。”

到2019年9月,小程序已经上线。“开始只有猫的照片、名字、性别这些最基础的信息。后续是大家想到什么点子,就慢慢加上,最后形成现在的界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流浪猫图鉴”小程序截图

而协会中有几百人会每天定时定点给校园里的流浪猫喂食喂水。

这次“出圈”后,很多朋友前来询问,可否将这款小程序推广至其他地区。北京大学学生流浪猫关爱协会通过微博表示,小程序已标注开源,全部程序无偿开放,任何个人与团体皆可免费使用,以搭建自己的流浪救助手册。

不过,范瀚允坦言,“喂猫”并不是协会的全部工作。

“我们有同学负责给学校里的流浪猫找家、送养,审核领养人资格;也有同学负责将伤猫、病猫的送医,没有绝育的猫也由他们抓捕,然后送去医院做绝育;另外还有专门负责网络平台运营、摄影等工作的同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流浪猫图鉴”小程序截图

北大的流浪猫幸福吗?

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围绕流浪猫展开,但这款小程序中写着这样一句话——流浪不是猫的归宿,北大也不是流浪猫的天堂。

范瀚允说,“如果一只猫已经成为了流浪猫,也许它进入北大校园后,我们会力所能及地提供相对好一点的生活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流浪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合理的。流浪动物最根本的来源还是人类对宠物的遗弃,然后它们再繁衍出来后代。”

事实上,即便是北大校园中的流浪猫,它们的生活也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幸福。

北京大学流浪猫关爱协会的一位前任会长在微博中坦言,“初次野外过冬的新流浪猫们,大多数都活不过第一年冬天。他们找不到取暖的地方,找不到能躲避的地方,学不会怎么躲避车辆,不懂得不能躲在温热的机器里。危险太多太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流浪猫图鉴”小程序截图

范瀚允也向记者证实,虽然自己没有统计过流浪猫过冬的具体情况,但这三年间,自己在校园中看到因各种原因死亡的流浪猫至少也有两位数了。

他说,“北大猫咪图鉴”的走红虽然令同学们欣喜,但也产生了这样一种担忧——有些人看到这些信息后会认为,北大是非常适合流浪猫生活的环境,会专门把猫遗弃到校园,“以前也出现过这样的事情”。

“一只猫变成流浪猫这件事,本身就不是幸福的。” 范瀚允觉得,流浪这种情况的起因就是因为对宠物不负责任。作为主人,如果想对宠物负责到底的话,正确的做法是给宠物找一个更好的家庭,而不是遗弃。(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流浪 程序 北大流浪猫图鉴 教学 范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