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每一颗读书的“种子”都会发芽

2020年04月21日 14:40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做一颗读书的“种子”,让阅读成为一种力量。卢锦青摄

我们通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这样的阅读究竟还有什么意义?有人这样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的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

阅读和进食一样,是一个吸收营养的过程。食物可以维持我们的生存,阅读能使我们的精神变得丰厚。人的一生不过寥寥数十载,走向成熟需要花费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阅读却能将成长的时间最大程度地压缩。

什么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赋予给你?什么能把生命的奥秘和自然的规律传递给你?又有什么能把前人的智慧和世间的美好呈现给你?只有书籍。

人一生中会阅读无数本书,书也从无数人的手上匆匆掠过。但总会有那一刻,人和书都会停下脚步凝视彼此。当你选择了一本书,就选择了未来人生的一个伴侣,从此人生的旅途再不孤独。——编 者

“人生就像风云莫测的天气,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面临什么。高加林的人生亦是如此。我是这本书的上一个读者,把这本书推荐给你。”翻开路遥的《人生》,熊静炜在扉页上写下这句话,然后将它放在图书馆用于交流分享读书感受的“漂流空间”,期待它“漂流”到下一个读者手中,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熊静炜是国防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学员,从小热爱读书的她,课余时间喜欢“泡”在图书馆的“漂流空间”。因为这里的书籍都经过了精挑细选,书页间写满了不同的心得体会。在她看来,一本书在不同人的手中会留下不同的人生故事,每一本书都像种在心间的一粒“种子”,在各不相同的人生里慢慢发芽,开出各色各样的花。

“60后”博导——

“读书时不要带有功利心,读完了却需要思考一下这本书能带给我什么”

“《简·爱》不仅是一本爱情小说,我看到更多的是勇气和坚持,是信念与力量。简的前半生是漂泊的,她一直在适应环境,却不改变自己的性情。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谈起最喜欢的书,雷菁如是说。

雷菁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名教研成绩斐然的“60后”,她一直是学校许多年轻人的崇拜对象。在别人看来,雷菁这一路走得顺风顺水,但人生又怎么可能没有波折?

雷菁小时候一直是各科老师争抢的“尖子生”。高二那年,由于父亲工作调动,雷菁转学到了别的城市。全新的环境、陌生的老师、甚至连学习进度都是不同的。在新学校,她不再是各科老师的“宠儿”,而是一个初来乍到的陌生人。就像是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一直在聚光灯下,如果将聚光灯移开,那一瞬间失落的潮水瞬间将她整个人淹没。

雷菁在这种负面的情绪里沉寂了很久。一次偶然的机会,雷菁读到了《简·爱》。书中女主人公简·爱的成长阶段并不快乐,舅冷落和寄宿学校的严苛一度成为她的噩梦。她的爱情之路也并不顺利,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让她长时间陷入痛苦和挣扎之中。然而简·爱却始终能够保持坚强、朴实的性格。这种在磨难中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正是当时的雷菁所缺少的东西。“我考上国防科技大学后,面对高手如云的环境,依然能勤奋踏实地埋头苦学,这都是简的性格一直激励着我。”雷菁说。

雷菁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留校工作后,她开始对科学家的人物传记产生兴趣。“我习惯从科学家的传记里研究他们的工作、学习方式,反过来指导我的工作和学习。”

《信息论与编码基础》是雷菁教的第一门课程,这门课因为抽象枯燥的理论,让不少学员和老师望而生畏。往往老师在台上讲得眉飞色舞,课堂气氛却死气沉沉。如何摆脱教学困境,让抽象的理论更接地气,成了压在雷菁心头上的一块石头。

“如果能简化问题,就能更容易看到问题的本质。”在读《香农传》时,香农“化复杂为简单”的治学理念给了她极大启发。于是,雷菁开始试着转变授课方式。她提出了一套“趣味教学法”,力求将晦涩的学术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学生们常感叹:“雷老师的课堂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凭着在课堂教学上的出色表现,雷菁在2019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读书时不要带有功利心,读完了却需要思考一下这本书能带给我什么?”回顾多年阅读经历,雷菁认为,多读书、读好书,善总结、勤思考,要能将书中的知识“为我所用”,才能在实践的沃土上结出硕果。

“80后”教员——

“希望我送出去的书,可以种下读书的‘种子’,让更多学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我跟书之间的关系比较戏剧性。我真正体会到阅读的快乐是被繁重的教学任务‘压’出来的。”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副教授白圣建打趣说。

白圣建留校任教没多久,就承担了一门公共课《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的授课任务。可谁知,第一次备课就给了白圣建一个“下马威”。“人文素养”“审美情怀”……当一个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概念迎面砸来,白圣建承认自己当时有点“抓狂”。作为一名控制学科老师,白圣建一直攻读工科,很少涉足人文社科类。面对巨大的知识空缺,他只能买来几十本书“恶补”。

“读书就像吃家常饭,越嚼越有味道。”白圣建说。从《荷马史诗》到《神曲》,从《史记》到《世说新语》,从《朝花夕拾》到《平凡的世界》……他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无法自拔。钱学森曾说,“科学家不是工匠,科学家的知识结构中应该有艺术,因为科学里面有美学。”“恶补”补出“正能量”,白圣建终于从科学与人文的“美美与共”中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

白圣建还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动——给学生送书。每学期期末,考试成绩80分以上的学生都会收到白圣建的签名赠书。这些书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各方面。每一本书,白圣建都仔细读过,他将自己的感言写下,然后将它分享给他的学生。“这并不是一时兴起,希望我送出去的书,可以种下读书的‘种子’,让更多学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现在,白圣建还“探索”出新的送书模式:网络分享书籍。每当他阅读到好书,或仅仅是一些好的片段,就将其分享到班级群里。这样一来,有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到他推荐的书。不少学生只上了他一个学期、甚至十几个课时的课,却在他的感染下爱上了阅读。

在白圣建心里,读书是一件美好的事。他愿意把这份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

“90后”师兄——

“在反复阅读中,你会突然发现自己明白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有些书虽然不能直接解答问题,却能提供找到答案的方向。”说这番话的人叫虎宁,是国防科技大学一名“90后”博士研究生。

虎宁喜欢看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书,他认为这类书可以培养思辨能力,让人更加理性地看待问题。科研面对的是很多尚未求解的问题,有时候就算努力也不一定能找到完美答案。每当遇到“拦路虎”,他都会去读一读《论语》,从古人的智慧中寻找“答案”。“爱因斯坦说,问题不能通过产生问题的思考方式解决;孔子也告诉我们学过的知识只要经常温习,就能常学常新。”虎宁说。

读研期间,虎宁所在团队承担了某重大科研项目。有一次做实验时,实验结果和设计预期存在较大偏差,虎宁和他的团队对设计方案和试验大纲反复分析,却始终找不到原因,几个人愁得焦头烂额。就在实验进度停滞不前时,“温故而知新”这句话突然给了他启发——出现了新问题,并不意味着已经掌握的知识解决不了。于是几个人又重新翻看理论书,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章节里找到了思路,问题得以解决。一年后,由于项目进展顺利,虎宁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

虎宁一直保持着写读书笔记和随笔的习惯。他认为,生活在快节奏的时代,时间被“碎片化”,人们习惯在网络上发布零碎的文字表达自己时下的心情。而静下心来读一本完整的书、写一些文字,会让他心思更加沉静、保持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对于喜欢的书,虎宁会一遍遍阅读,如果有了新的想法,就把它加到之前的笔记上,“每一次阅读都有新收获,有时候整理读书笔记,看着同一篇随笔上不同颜色的笔一点一点增加内容,也挺有成就感。”

“经典的文学作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一代代文人墨客手里流传光大。在反复阅读中,你会突然发现自己明白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虎宁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就是这种感觉。”

“00后”新生——

“那些蕴藏在文字后面的人生百态和科学道理,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我打游戏、看动漫,但更喜欢读书。读书带来的充实感,任何娱乐消遣都比不了。”国防科技大学“00后”新生谭震对笔者说。

高二那年,谭震一时沉迷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通过一档军事电视节目的推荐,他接触到《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一书。书中对心怀信仰、不畏牺牲、英勇作战的志愿军将士的刻画,深深震撼了谭震,他开始对自我价值追求进行重新审视和思考。也是这本书让谭震对军人这个职业产生了强烈向往。于是,他把“国防科技大学”定为高考目标,很快从低谷走了出来,开始努力追赶,最终以超过一本线150分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军旅梦。

入学时,在学员队教导员的推荐下,谭震接触到了金一南教授的《心胜》。书中对“强军卫国”思想的阐释,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军人信仰。过去的苦难与辉煌,未来的机遇与挑战,让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军校大学生所背负的责任。谭震训练得更有劲儿了。“志笃则定心,心远而可胜。”三公里长跑的最后两圈,他都会不停地在心中默念书中这句话,激励自己快一些、再快一些。

军校的学习生活非常紧凑,谭震依然“见缝插针”坚持阅读。每天早上,他会提前40分钟起床,站在走廊尽头的窗台边,独自享受静谧的阅读时光。中午午休和晚就寝前他会抽出20分钟时间阅读。“这样一周下来,至少能有八九个小时的阅读时间。”谭震还给自己的这套阅读“秘籍”起了个有趣的名字——“插针法”。

“读书之于我,犹如长者之于少年。那些蕴藏在文字后面的人生百态和科学道理,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谭震说。接下来,他打算阅读更多的军事类书籍,尽快提升军事素养,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向着这个目标,他在书海开始了新的航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阅读 读书 雷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