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肖运生:峨峰山顶一棵松

2020年04月21日 16:26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这里,山川雄峻,道路奇险;

这里,海拔近千米,雪灾、塌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繁;

这里,高寒缺氧,生活工作条件异常艰苦。

这里,便是肖运生同志工作二十九年的江西遂川县广播电视台峨峰差转台。

海拔988米的峨峰差转台,由于不通公路,交通不便,气候变化无常,经常遭受雷雨袭击,周围十几公里渺无人烟,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初到峨峰的人,都会有因为缺氧而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时刻都要面对生存的挑战,这给在平原地区长大的肖运生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身体和意志上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尽管他心理准备比较充分,但还是有强烈的高原反应,头晕、胸闷、失眠、嘴唇干裂、血压升高及心脏器官变化……。“困难面前,才显劳模本色”,在严重的高原反应面前,他深知:自己代表的是劳模的形象,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而光荣,决不能就此退缩,更不能倒下去。于是,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动脑筋、想办法,用科学的方法尽可能降低反应程度,他一直用这样的话鼓励自己:“缺氧气不能缺志气;海拔高目标要更高;艰苦不能叫苦;气压低工作标准不能低。”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当时峨峰差转台附近杂草丛生,石头遍地,他就和妻子一起拔草、担土,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硬是把院里垫得平平整整。为了保持机房整洁卫生,每天他都会擦拭机器,使机房里窗明“机”净。每天密切观察机器的运行状况,做到细观察、勤维护,总是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唯恐影响广电节目转播,愧对广大观众。峨峰差转台地处高山之颠,夏季雷电多。遇到雷雨天气雷电交加的时候,大雨顺着窗子往机房里灌,肖运生就用脸盆一盆一盆往外舀水,不停擦拭溅在机器上的雨水。

如遇雨雪冰冻灾害,肖运生每隔几个小时都要拿锄头顺着线路边走边敲,敲落电线上的积雪和结冰,减轻电线的压力。2018年末,持续的大雪冰冻压跨了许多通往差转台的电线杆,供电中断后,差转台的设备无法运行,这使得山下群众无法收看到电视节目,心急如焚的肖运生想,决不能让饱受灾冰雪灾害的群众再承受精神文化的空虚。他决定自己从山下挑柴油上山用发电机发电来保障电视的正常转播,当时,大雪封山,冰雪压垮的树木满山都是,“没有路,就是用手刨也要刨一条路出来,物资上不去,就是肩挑背扛也要搬上去”。肖运生硬是凭这这样一种信念,一次次的挑着几十斤柴油,连摸带爬的运上山,保障了电视节目的正常转播。

肖运生在山上生活工作的近三十年里,最大的困难就是后勤保障。由于峨峰差转台不通公路,交通不便,发射台上所需生活物资和设备都得肩挑手扛,走上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峨峰山上严重缺水,吃水主要到山下1.5公里外的井里挑。到了冬天,大雪封山,水运不上来,只能每天化点雪水来做饭。

肖运生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平时又爱动,但这里却远离人烟,到夜深人静时,听到的不是呼呼的风声,就是野兽凄厉的嚎叫,让人心惊肉跳,有时会对着窗口放上几个炮仗给自己壮壮胆。每天清晨起来,他都会深情地望着通往山外的小路,盼着有人来。每当有人上山,他都热情地和他们拉家常,为的就是能多说几句话。如果长时间没人来,就对着空旷的大山吼几声,以排遣心中的孤寂。二十九年来,肖运生在山上艰难地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寂寞的日日夜夜,山下的妻儿也用柔弱的肩膀扛住了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如今,孩子已经长大读书,每当逢年过节时,妻子就带着孩子上山和肖运生团聚。驻守高山,他无怨无悔,只是觉得有些对不起家人,做了“不孝子”,也当了“无情郎”,但他更多的还是自豪,自豪的是组织的信任,自豪的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把心贴在工作岗位上。

来到峨峰山,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里的松树大部分都没顶,那是因为风雪严寒的摧残,但它们都顽强地生存下来。肖运生在自己的日记本中这样写道:“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说,大风大雪是我的歌,艰难困苦算什么,只为观众播送的欢乐。我是峨峰山顶一棵松,巍然屹立大山中。”

未来的路还很漫长,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关爱,都无时不刻不在深深地感动着他,并激励着他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用无比的赤诚和辛勤的汗水,继续为峨峰差转台注入精神,融入情感,创造业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肖运 峨峰 运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