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银行间债市分层升级 提升实体经济融资能力

2020年04月21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题:银行间债市分层升级 提升实体经济融资能力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丰富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层机制,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增强企业的直接融资能力。

交易商协会发布的新修订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工作规程及表格体系、定向发行表格体系,从“制度设计丰富分层、信息披露突出差异、募集法律保障增强、工作流程升级再造、内控机制持续强化”五个方面推进制度体系优化升级。

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层分类机制改革备受关注。

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企业累计超4400家,存量规模超12.4万亿元。各类主体在标准化服务基础上对差异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不断提高,要求进一步优化分层分类管理机制。这次修改也是对市场各方要求的响应。

此次发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工作规程(2020版)》,将原来“两类”架构升级为“两层四类”,优化分层标准,适当扩大储架发行便利适用范围,拓展统一注册模式至资产支持票据等特殊产品和定向发行方式,并进一步优化备案流程,完善企业分层调整机制。

2020年4月17日,依据相关自律管理规则,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央汇金公司、中石油集团等首批21家成熟层一类企业(TDFI企业)完成相关注册工作,顺利领取注册通知书。TDFI企业适用更为便利的注册发行和信息披露机制,能够有效满足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

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次进一步优化分层分类管理机制,为优质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融资便利。对于企业而言,优化后的分层分类管理机制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效能,能有效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注册效率。

此外,此次发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文件表格体系(2020版)》充分平衡发行人披露成本与投资人信息充分获取关系;《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向发行注册文件表格体系(2020版)》更加凸显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灵活、便利、快捷、契约精神等特点。

特别是新版表格体系新增了募集说明书关于受托管理机制、风险及违约处置等相关披露安排,明确受托管理人权利义务,细化持有人会议机制披露要求,在合同法项下实现募集说明书“强保护、增效力”。

专家认为,本次修订对于进一步深化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改革,促进市场持续规范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融资 分层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