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2020年04月22日 09:01 | 作者: 本报评论员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对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

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我们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尽力做好稳外贸工作,努力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时,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立足国内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拥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方兴未艾,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投资相比消费和外贸,乘数效应大,受疫情影响制约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有效投资增长必然带动消费市场拓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攻坚克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外部环境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在把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要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大对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的支持力度。要支持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要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我国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夯实农业基础。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迎来更好发展。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扩大内需 坚定 实施 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