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抗疫英雄是全民的榜样

———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

2020年04月22日 09:38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教育在线:疫情期间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如夜驰疫情前线的钟南山、巾帼英雄李兰娟、烈士李文亮、少将陈薇、蹲在路边吃饭的江世娥,还有逆行者白衣天使们、负重逆行的军人和警察、连夜运送物资到前线的卡车司机、争分夺秒不眠不休的建筑工人,他们的最美瞬间在网上热传,感动之余,网友们也不禁纷纷感叹:“这才是新时代的楷模,值得年轻人学习。”您身处疫情一线,最有发言权。

胡仲军: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身处一线抗疫的医护工作者、警察、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就是一群最勇敢的人。他们是有信仰的人,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负责任乐于奉献的人,这样的人不只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更是新时代的楷模。

教育周刊:青少年处在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青少年的成长需要榜样来激励,请您谈谈新时代青少年应以什么样的人为榜样?

胡仲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榜样影响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从某种意义上讲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这次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就是时代的楷模,是青少年心中的榜样,理应受到全民的尊崇。

教育在线: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各地陆续开学。回首这段令人唏嘘的日子,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胡仲军:疫情期间,我感受最深的有几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党中央一声令下,数百万吨物资从全国各地调往湖北;偌大的城市按下“暂停键”,十几亿百姓居家隔离,数千人民子弟兵集结疫情前线,数万名医务工作者精锐尽出,重装逆行、救死扶伤。3天时间动员5万多工作人员、排查近千万人,这是何等壮阔的历史瞬间!

中华文化的力量。疫情下,中华民族再一次展现出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全国各地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海外同胞捐款捐物,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强大的建设能力。“基建狂魔”震惊世界,仅10天就交付使用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展示了中国政府强大的组织能力,完善产业链支撑的建设能力。

大国担当精神。疫情期,中国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与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刚刚好转、自己喘息未定之际,即向疫情国伸出援助之手。中国的疫情防控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世界各国所借鉴,中国政府所展现出来的担当和作为,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疫情 榜样 抗疫 全民 英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