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身边的英雄和心中的榜样

———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马鸿韬

2020年04月22日 09:39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需要英雄的引领,青少年的成长也需要英雄精神的激励和鼓舞。这次疫情期间,很多闪光的人物,以他们的专业精神和无比的担当挽狂澜于即倒。他们是人民心中不折不扣的英雄,必定在历史的长河中名垂青史。但那些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无数普通人,为抢救病患坚持十几个小时不脱防护服,不喝一口水,不上洗手间的医护工作者,为争分夺秒施工,疲惫不堪躺在地上休息的建筑工人,为支援前线物资而奔波夜驰的卡车司机,为人们提供无偿帮助的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赔钱送餐的餐馆店主,更是时代的无名英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马鸿韬谈起“抗疫印象”时说。

马鸿韬认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众人皆知的英雄,但那些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奋勇拼搏、默默无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都可以成为我们身边的榜样。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无数普通而平凡的人所表现出来的英勇和无畏、奉献和拼搏,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英雄气概。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拥有伟大的灵魂。

马鸿韬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锦标赛双人、六人项目冠军,是国家重点培养的专业人才,在体操艺术专业建设方面也颇有建树,组建了“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体育艺术研究中心”,并作为创作组长完成了教育部组织的“第二套、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套广播体操”等的研制工作;为助力全民健身、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开创了我国广场舞新领域,带领团队进行广场舞的研究与创新。

马鸿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成长岁月中,给自己带来深远影响的榜样力量。“艺术体操的黄金时光只有几年,而在那几年中,光环围绕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付出和艰辛。那时,艺术体操冠军就是我心中的楷模,他们站在领奖台上如英雄般的飒爽英姿,一直激励着我奋勇拼搏。”马鸿韬从七八岁时即开始进行艺术体操的基本功练习,每天要坚持达10小时。艰苦的训练对心理、生理的考验几乎都达到极限,经常是汗水湿透衣衫,尤其是那种疼痛令人无法忍受,如果没有超越常人的毅力是根本坚持不下来的。在训练过程中如稍有不慎还会受伤,轻则休息几个月,重则只能退役。而支持她一直坚持下来的是内心“与艺术体操冠军看齐”的毅力和勇气,“现在青少年的生活环境过于安逸了,需要激励和磨炼。而引领他们健康成长的不只是那些伟大的英雄人物,疫情期间这些普通人的耀眼光芒,足可以照亮一颗年轻的心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英雄 心中 榜样 身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