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中国经济未来更可期

2020年04月22日 10:19 | 作者:宋微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一方面迅速反应加强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宏观经济和整个产业体系并未受到根本性损伤。不仅保持了中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基本稳定,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肌体对风险的强抵抗力。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在疫情中保持韧性,主要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即使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阶段,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也始终没有停顿。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专项文件,明确了政策利好和清晰的改革方向,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不仅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探索商品和服务市场化定价方式的系统性经验总结,而且选择在国内刚刚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遭受疫情沉重打击的关键时刻出台,发出供给侧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明确信号,充分表明了中国经济未来可期。

在《意见》发布前后,中央各部门积极行动。例如,银保监会于1月3日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于3月12日颁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国家发改委于4月9日颁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等等。各地也因地制宜提出具体落实举措。湖南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推出五大类30多项重点改革。湖北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把疫情防控的精度、疫后重振的速度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中央和国家部委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地。

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未来的主攻方向,就是要上下同心、苦练内功、锐意进取,向改革要发展。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扩散,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一些国家和机构纷纷下调增长预期。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越是艰险越向前。通过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新、拓宽国内市场、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我们才能牢牢把发展经济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经济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经济 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