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份“刀刃向内”的调研报告 ——民革江西省委会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成果及启示

2020年04月22日 10:5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德海 周福志 刘强 见习记者 谭耀华 特约通讯员 徐文华

编者按

日前,“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采访组走进江西,深入采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民革江西省委会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采访组深入一线,着力挖掘江西民革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的鲜活故事。本版今日推出系列报道第一篇,敬请关注。

“69.21%的党员认为民革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建设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活动经费不足’”“16.77%的党员认为主要困难是‘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

这组数字,来自一份《2019江西民革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当这份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报告,出现在民革江西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时,出席会议的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邓力平颇为“意外”,他仔细翻阅,坦言“很受启发”。在全面了解江西民革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果后,邓力平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其“动员部署启动快、形式新颖亮点多、内容丰富效果好”。

这份调研报告背后有何故事?江西民革主题教育活动新颖在何处?有哪些创新成果与启示?在江西期间,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多方采访。

一次“直面问题”的调研

“以学术课题的方式研究江西省民革党员思想状况,对我也是全新挑战。”担任江西民革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调研课题组负责人的民革江西师大委员会主委、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蒋九愚对记者说:“但既然做,就要拿出做学问的严谨态度,坚持问题导向,遵循科学方法,完成好民革组织交予的重要政治任务。”

2019年是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强调,民革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9年春节过后,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队围绕自身建设主题开展学习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了江西。8月28日,民革江西省委会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

江西民革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调研课题,正是在民革全党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年”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展开的。

在民革江西省委会的支持下,主委马志武亲自提名,课题组由蒋九愚牵头,成员涵盖民革机关干部、高校学者、教育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多个群体。课题组采取线上问卷和线下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并从问题选项设计、访谈提纲拟定、调研样本分布、访谈对象选取等多个层面反复推敲,力求最大限度反映民革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基本现状,特别是面临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自2019年10月起,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799份。调查问卷共设计28个问题,调查对象覆盖江西省民革各层级组织,既有民革组织领导干部,又有民革机关一般干部,也有普通民革党员。其中普通党员占总样本的76.6%。

“加强新时代民革党员思想政治建设面临哪些挑战?民革党员之家在建设当中遇到哪些困难?省委会组织的知识竞赛等活动党员参与度如何?不愿参加的原因是什么?”……课题组还深度访谈了9家民革组织,涵盖了7个民革市委会和2个民革省直基层组织。

民革江西省委会副主委陈春平表示,问卷调查和访谈结果具有一定代表性,对于掌握江西省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现状尤其是民革党员的思想政治态势,进一步创新、抓实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一份“刀刃向内”的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87.98%的人经常会主动了解国家时事政治及社会动态;88.36%的人参加过民革组织开展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84.73%的人经常(或比较多)地接到所在基层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的通知;85.36%的人认为,主题教育活动对于他们来说很有必要……

“通过算法,一项项调研数据并不难得出。但如何科学分析、总结提炼,并撰写出既实事求是又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是课题组面临的更大挑战。”课题组成员、民革江西省委会宣联部部长徐文华说。

在深入分析提炼的基础上,课题组从三个维度对江西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的现状进行描述:整体政治站位高、政治认同高,主要体现在注重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民革组织认同度较高;民革党员之家创建活动得到普遍赞赏,进一步增强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思想政治建设内容主题突出,紧扣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会的精神。(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民革各级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依然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课题组同时指出,当前面临的七个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包括:集中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形式内容有待丰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面临资金场地难题,民革党员集中培训学习机会较少,部分民革活动党员参与度不高,民革组织对党员的指导、帮助、关爱有待提升等。

这份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调研报告,成为江西省委会切实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的一个缩影。

“透过江西民革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调研,掌握了民革党员思想政治状况现状、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了民革党员的意见建议。”民革江西省委会主委马志武表示,实践证明,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必须要善于发现问题、正确面对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破解问题,坚持真改、深改、实改,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持续创新带来的启示

2019年8月16日,在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牵头召开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上,马志武介绍了一项工作亮点——“民革江西省副处以上党员红色教育暨廉政自律培训班”,引发与会者关注。

“此次培训班是对中共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回应和有力贯彻,也是落实民革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年的重要内容之一。”马志武说。

记者了解到,这是江西省民主党派中第一个举办的类似规格廉政自律培训班,在全国民革省级组织中也尚属首次。在民革中央9月召开的民革厅级实职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会上,也重点介绍了江西民革开展廉政教育的经验探索。

9月26日,民革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徐景坤在民革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委员会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会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意味着民主党派在履职中要有新意,要出新招,开创民主党派履职新局面、新气象。

敢为人先、持续创新、推进有序、特色突出,这是江西民革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民革江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赴各自联系的基层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建立领导班子“四个一”调研机制;召开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履职交流会;举办演讲比赛、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知识竞赛等;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广泛征求意见;省委会监督委员会牵头进行检查……民革江西省委会将这些做法归纳为:组织领导坚强有力、部署周密;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履职尽责深接地气,讲究质量;查找不足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整改问题立行立改、勇于斗争。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意义十分重大。”2019年10月9日,民革江西省委会副主委胡汉平在民革南昌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会上这样阐述说。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持续创新,江西民革组织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接下来,要在学习教育上再‘用心’,在履职尽责上再‘用智’,在查找不足上再‘用功’,在整改提高上再‘用力’。”马志武表示,要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民革 教育 活动 主题 江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