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接续战“疫”守初心 献计出力显担当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2020年04月22日 10:5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刘兴元 原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坚决贯彻中共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倡议书,制发了防疫情、促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献智,为遏制疫情、救治病患、供应物资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投身一线 坚守岗位

疫情发生后,广大医疗战线的九三学社社员临危受命,主动投身防控救治工作第一线。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有6名九三学社社员为抗击疫情,主动驰援湖北。近期,随着从境外回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的上升,九三学社牡丹江医学院支社社员何花等再一次主动请缨,奔赴绥芬河,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的战斗之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九三学社佳木斯市委会主委鲍文华在非典时期,曾积累了传染病防治经验,面对新冠肺炎,他再次冲向疫情前线,被任命为省、市及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九三学社七台河市委会委员张树革带领七台河市检测中心整个团队下沉社区一线织密网格,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会副主委、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戴建华不分昼夜连续带班,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773名九三学社社员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其他有关工作的一线,成为当地防控疫情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捐款送物 奉献爱心

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捐资捐物,解决燃眉之急,向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为抗疫作出贡献。

齐齐哈尔市九三学社社员、黑龙江景宏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国发动企业员工捐款,第一时间筹措善款310万元;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赵晓红先后向黑龙江省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此外还向黑龙江驰援武汉第一批医护工作者捐款20万;年逾八旬的九三学社佳木斯市委会原副主委谢宜臣已退休多年,在疫情发生后依然牢记社员初心,向武汉市捐赠100套降温服;鸡西市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匿名捐赠了酒精数百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累计向疫情防控有关方面捐款约563万元,向九三学社中央王选关怀基金会武汉专项捐款4.3万余元。此外,还捐赠了医用口罩4.4万余个,酒精11.14吨,防护服615套,一次性医用帽子1.2万个,医用手套1.5万余副,护目镜772副,隔离面罩400个……

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

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广大社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出谋划策。

疫情期间,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防疫物资分配存在混乱,对此有社员就加强一线人员防护物资保障、优化防疫物资投放方式、合理分配捐赠物资等问题,提交社情民意。针对黑龙江省的外防输入压力较大的现状,有社员撰写了《加强对入境人员健康状况排查,严控输入性病源扩散》的建议。

截至目前,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各级组织累计就疫情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216件,许多社情民意信息得到有关方面重视和采用,为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值得一说的是,疫情期间,九三学社省委会机关和各市(地)委会机关的同志主动返岗工作,不少领导干部主动报名下沉到社区参加一线防控工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九三学社 工作 社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