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强化“双链”自主生态圈战略体系建设

2020年04月22日 16: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北京码头智库每周头脑风暴“稳定全球产业链应对对策”座谈会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王瑞谈到,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从长期来看,中国仍会是大多数在华外资企业的重点市场。

q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  王瑞

王瑞分析,全球市场化资源配置有其内在规律。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是各国企业多年来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是各经济体要素成本、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个人、哪个国家能够随意改变的。全球供应链只有在开放、合作的环境下才能实现效率和安全。疫情形势对产业链升级既是危险也是机遇,进一步重视并强化我国“双链”自主生态圈系统建设意义重大。分层打造国家级生态圈、区域级生态圈、产业级生态圈和企业级生态圈,为构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国内需求和市场,让当前“六保”战略部署找到产业设计制度保障。

王瑞认为,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自主生态圈,有利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稳住中低端传统制造业,培育中高端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织网、联合、跨界、合作、开放及线上线下联动多元格局,横向进行扩张,纵向进行深化,从而形成对外参与竞争与强大国内市场均衡循环体系。国家级生态圈不是要自给自足,而是要既能自产自销也能兼顾外需,外销产品被卡完全可以转化为内销,产品过剩时完全可以转产转型,进一步实施“产学研与官产学”协同创新战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构建区域协同、产研联动、企业共享供应机制。

构建双链生态圈战略意义在于,可以形成协同进化科学演替的内生可持续动力,产业级生态圈是要建立全产业链生态系统,联动产业上下游共同稳步推进,实现跨界深度联合;企业级生态圈是要实现更加灵活的应对机制,产品去单一化,跨界多元操作,可粗放、可精细,横向多元联通跨界产品序列,纵向多层联通上下游序列。企业级生态圈就似一个多点的小球,每个点延伸可以形成一个产业级生态圈链条,再延伸形成一个区域级生态圈截面,再延伸形成国家级生态圈网络,这样的生态圈网络完全可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态 双链 自主 形成 强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