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官方回应元代古桥遭“破坏性修复”:保护存在随意性

2020年04月23日 1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4月22日电 (高雨晴)近日,山西一元代古桥被“破坏性修复”一事引发关注。对此,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22日回应称,铁梁桥保护工程程序均符合要求,但仍存在“对原构件缺乏专业认定,保护存在随意性”等问题。

当日上午,山西省文物局调查组对忻州连寺沟铁梁桥维修工程进行实地调研。相关资料显示,该工程从立项到方案的编制、方案的评审论证、方案的批复、维修队伍、监理单位的选择,程序均符合要求。

赵曙光介绍,该工程批复为桥体整体维修,采用落架维修;从工程整体稳定性看,维修后的铁梁桥整体基本稳定,现场没有发现基础及结构方面的失稳现象;重要的、基本完整的文物构件进行了原位保护归安;从补配构件材料质地看,所有新补配的石材材质,与桥体原构件材质相符,均为青石材质。

综上所述,该维修工作遵循了方案的原则要求,施工中对出土残损构件进行了保护,桥体整体濒危状态得到了排除。

同时,山西省文物局认为,铁梁桥保护工程方面仍存在问题,包括对原构件缺乏专业认定,保护存在随意性,对石构件残损部位补配工艺较粗糙。此外,当地文物主管部门文物保护原则把握不准,修缮队伍技术人员文物保护意识淡泊,设计、监理部门对修缮工程阶段性实地技术指导存在不到位情况,为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

针对铁梁桥维修工程出现的问题,忻州市文物局成立了调查组,就铁梁桥维修保护中的问题进行整改。

下一步,山西省文物局将派出专家评估组对工程现状开展评估,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忻州市文物局编制整改方案后尽快实施。同时,加强各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文物保护法规、规范以及文物保护理念等业务培训,并集中组织对该省在建文物保护工程大检查,对于工地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铁梁桥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庄磨镇连寺沟村,根据现存西侧桥拱上、桥栏石柱上的两处元、明时期题记,该桥主体应为元明时期遗构,是山西保存较好的早期桥梁之一。2007年6月,铁梁桥被列为忻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保护 文物 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