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袅袅香雾升达“云端” 非遗传承开拓新天地

2020年04月23日 18:01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疫情之下,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非遗传承也在悄然改变。作为上海首个“非遗综合体”的虹桥香事馆,在闭馆期间开启了“云端”模式,香事馆主人特别开设了避疫香囊制作、香事礼仪科普等线上课程,将传统非遗更灵动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有了“云端”助力,这个非遗体验馆也为复苏积蓄着力量

“这是藿香叶,我们先除去枝梗杂草再进行碾磨,制作香包要注意不能碾得太细,让香气容易挥发,每一个香包要装8克药材。古代香包都是红色的,这是由于古人相信火能辟邪……”在袅袅一篆香中,一堂别开生面的避疫香囊制作直播课正在进行。主讲人是长宁区江南文人传统香事非遗传承人吴清,他是虹桥香事馆主人,如今又多了一个“非遗主播”的新身份。镜头记录下了香囊制作的全过程,同时吴清也将不同香料的讲究、清宫医方历史等娓娓道来。

疫情之下,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非遗传承也在悄然改变。作为上海首个“非遗综合体”的虹桥香事馆,地处新虹桥中心花园绿地深处,以往人们在逛公园的同时就能欣赏到这里所收藏的香事器皿,同时能免费体验传统香事课程。闭馆期间,虹桥香事馆开启了“云端”模式,吴清特别开设了避疫香囊制作、香事礼仪科普等线上课程,将传统非遗更灵动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最近一次“文化云”直播上,吴清主讲的“闻香与避疫”有8万多人在线围观,大家一边看直播一边还能下单“买买买”,这款售价35元的避疫香囊迄今已卖出了数万个。谈及“触网”经历,吴清很是感慨,日常香事馆线下体验课每期五六十人已是极限,在“云端”则被无限放大,有效拓展了非遗传承新天地。

有了“云端”助力,这个公共绿地里的非遗体验馆也为复苏积蓄力量。吴清告诉记者:“没想到传统文人香事在网上这么受欢迎,其中有很多90后年轻人,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咨询香事馆什么时候开门,希望来实地体验一把文人香事的仪式感。”

落成不到一年的虹桥香事馆,是长宁区探索打造的以公共空间为载体的“非遗+文旅”活态传承保护方式,集展示、研究、交流、传习为一体,别致的非遗体验为忙碌的现代生活增添了一份闲雅宁静的心境,受到周围居民、游客,特别是85后、90后年轻白领的欢迎。

“在非遗进校园、在社区之外,我们正探索更多方式让非遗文化走出传统场馆,走到老百姓身边。”长宁区民俗文化中心主任周笑梅告诉记者,长宁区非遗项目多达27个,若仅依靠政府的传承保护中心展览展示,“一年都排不上队”。虹桥香事馆首开非遗拥抱公共绿地的先河,由公园管理方上海虹联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空间支持,长宁区民俗文化中心和非遗传承人注入文化内涵,一系列公共文化组合拳使非遗传承与盘活公共空间和谐共鸣。

受此启发,长宁区将进一步打造文旅融合的品牌项目。虹桥香事馆今年将启动一系列以雅致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之旅,具体包括“江南文人香事培训”及香文化参观、一周绣娘之旅、石雕篆刻之旅、传统书房插花设计体验等等。与此同时,还将深入探索非遗项目与公共空间融合,并借助“云端”渠道,让非遗项目拥抱更广阔天地,让好展览拥有更长生命期。


编辑:杨岚

关键词:香事 传承 云端 遗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