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画界画界

以丹青书写当代视觉史诗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谈从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看新时代美术创作

2020年04月24日 14:57 | 作者:杨文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下简称全国美展),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一直是我国美术事业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影响着美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的前进方向。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于2019年举办,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家满怀激情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画界》杂志采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对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参展作品的整体面貌进行了梳理,总结五年来美术创作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化。


翟小实--浙江钱江潮涌壁画/铝、不锈钢/180cm×2800cm

钱江潮涌(壁画 铝、不锈钢 )180cm×2800cm翟小实


《画界》:作为中宣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活动之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与往届美展相比具有哪些特殊的历史意义?

徐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从1949年举办第一届开始,已经走过了70个春秋。它是我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美术展览;是展示新中国各阶段美术事业发展成果,见证中国历史变迁、走向复兴进程的图像记录;是展示优秀作品、推出美术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普及美育、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识和反映新时代的精神气质,描绘和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意象,是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这也要求我们在举办全国美展之时,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和重要思想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强调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美育讲究“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对塑造美好心灵、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如何提高人民大众的审美素养,用美育涵养“美丽心灵”就成了当前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美育不仅包括美术教育,它还涵盖发现美、感悟美的方方面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举办美术展览,通过美术展览,直观地让人们感受到何为美、如何美,使人们领悟美的境界和美的历程,从而让美的元素潜移默化地进驻人们的内心世界。全国美展作为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必将对美育工作起到极为重要的带动作用。这种带动作用突出体现在很多方面,通过全国美展,让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作品中所蕴含的时代之美、变革之美、发展之美,领悟展览主题中渗透出的思想之美、品德之美、风尚之美,从而达到春风化雨、铸魂育人、塑造美好心灵、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目的,进而提升人民整体审美水平和思想道德境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文化自信和文化底蕴。


格桑花开

格桑花开(油画)180×200cm/陆庆龙


《画界》: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作为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具有导向作用,长期以来一直引领着我国美术创作的发展方向。第十三届美展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什么?

徐里: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新时代中国现实,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唱响时代主旋律。

《画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与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突出的亮点有哪些?

徐里:本届全国美展与以往各届相比,在报名方式、电子评选、奖项设置等方面产生了新的变化。首先,报名方式变化。本届全国美展首次采用网上报名系统,此举既是中国美协深化改革、延伸服务手臂的一次重要尝试,同时为全国美术家报名参展提供了便利,也有利于激发广大美术家尤其是中青年美术家参展的热情;其次,初评方式变化。今年我们首次引入初评电子评选系统,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综合材料绘画、陶艺、综合画种7个展区的初评采取电子评选方式,评委身份事先保密,并且各自独立评选,最大程度减少外界干扰。之所以采用这种评选方式,目的就是为了杜绝评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弄虚作假行为,最大限度保证评选的公平性,从而保证全国美展的公平公正公开,为出精品、育新人提供坚实的基础;最后,奖项设置变化。本届全国美展将产生“中国美术奖•创作奖”40件,包括10件金奖、14件银奖、16件铜奖。奖项数量比以往大大减少,但是含金量也将大大提升,当然,因为奖项减少,竞争会格外激烈,因此希望广大参展美术家静心、潜心、精心搞创作,力争在全国美展中取得优秀成绩,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

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铜版画)150×120cm/曹丹


《画界》:着力讴歌和描绘新时代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上整体呈现出怎样的新气象和新面貌?

徐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是对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而结出创作果实的盛大检阅,也是美术界以丹青书写的当代视觉史诗向共和国70华诞的献礼。全国美术家、美术工作者莫不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所感召所激励。他们自觉地肩负起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展人民形象的光荣使命,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过程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些作品的构思酝酿,大多来自他们对人民生活的真切体验;这些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大多采撷于日常生活中时代领跑者与筑梦人的原型;这些作品的艺术技巧,更体现了美术家们勇于并善于学习借鉴古今中外一切艺术经典而进行的时代性、个性化的创新性探索。

美术界的艺术生态得到了良好改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人心。一系列描绘中华民族奋勇崛起的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一系列讲述中国人民改革奋斗故事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已汇聚成黄钟大吕、气势浩荡的视觉史诗,贴近人民、扎根人民的创作风尚引领了当代美术的发展新风。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在全球化艺术格局中更加坚定了民族文化自信,他们的艺术创作也越来越鲜明地呈现出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度。

当庄子遇见卡夫卡

当庄子遇见卡夫卡(综合材料绘画)180×180cm/魏惠东


《画界》:新时代有新标准,本届全国美展对作品的评选标准与往届有何不同?

徐里:评选是展览的关键环节,为了最大限度确保全国美展各项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中国美协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第一,坚定原则和立场。展览和作品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与时代同步伐。在本届全国美展筹备和组织工作过程中,各项工作均严格遵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评奖活动实施方案》等规定,始终坚守原则和立场,坚持人民意识、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流程的规范严谨来杜绝可能发生的纰漏;第二,创新评选方式。首次引入初评电子评选系统,以最大限度保证评选的公平性,同时,展览和评奖活动设立展览总评委会,展区评委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部队评委会。各级评委会根据《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评委组成原则》和《中国美术奖章程》规定产生,展览设立监审委员会,对展览展区的评选、终评工作进行监督。第三,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在评选过程中,首先进行严格自律,展区评委作品在本展区不参评、不参展,如参评,将视为放弃评委资格;总评委的作品不参评、不参展;理论家评委美术作品不参评、不参展;如评委有直系亲属作品参评,该评委应主动提出回避,放弃评委资格。中国美协还积极完善监督机制,各级评选中聘请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评选全过程。此外,为打击抄袭仿冒等行为,我们还规定,凡涉嫌抄袭他人作品及假冒画种仿真印刷作品,一律取消参评、参展资格,通过这些措施,主办方将尽最大力度确保全国美展评选工作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


吉祥祖国

吉祥祖国(油画)240×195cm/李善阳


《画界》:本届美展入选的中国画作品在主题的提炼、题材的选择以及艺术形式的探索等方面体现出怎样的新变化?

徐里:在本届展览中,实力派名家和青年翘楚联袂而至,各擅胜场,体现出中国画传承有序,不断创新发展的良好趋势。透过这些作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画发展的新变化、新格局和新面貌。有不少作品在题材、形式、手法等诸多方面有新的突破,展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其中不乏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新人新作。

在新的题材与新的表现方面,本届入选的中国画作品所出现的一些新的内容,包括人物画中反映现代社会新的发展变化,既有宏观的事件,又有微观的民生;既有热火朝天,又有闲暇小憩;既有一带一路上的精彩,又有脱贫致富的攻坚。而山水画中则出现了像“高铁”“天眼”以及生产建设中的很多新的内容。自1954年第二届全国美展中出现了许多表现新中国建设成就的作品开始,从“新开发的公路”到水利建设,都是前所未有,都表现了许多“从前没有人到过的地方”。然而,当年简陋的盘山公路只有极少的车辆;今天依然是盘山公路,已经不是过去的荒无人烟,而是有了穿过崇山峻岭的“高铁”。过去人们不知道“天眼”为何物,而今天把不为人知的事物表现为代表时代发展的美好图画。通过这些作品又能够告诉公众,在数字化的新时代,美术仍然有着不同于摄影的种种方面,并表现出在反映现实生活方面自身的特点。

入选的中国画作品仍以工笔为主流,但其工不同于以往的是在于新的方法使这种工能够表现出特别的意趣和特别的美感。而在表现已有的题材和内容方面,在许多中国画家的努力中,新的构思与构图,新的语言和风格,都显现出中国画画家五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家庭系列之花样年华

家庭系列之花样年华(油画)180×180cm/杨世斌


《画界》:如何看待本届美展入选作品中出现的抄袭、侵权和违规现象?

徐里:著作权是创作者享有的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任何人都无权侵害他人的著作权。中国美术家协会一直以来坚决维护美术作品作者的著作权,高度重视并坚决反对各类展览中的侵权行为。

201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著作权维权办公室,对美术著作权开展保护工作;与相关技术部门合作研发了电子排重系统,展览评选前使用该系统排除问题作品;展览评选工作秉持公平、公正原则,设立监审委员会,全程监督评选;展览评选结果及时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将与投稿作者签署《承诺书》,承诺其作品系个人原创,不存在抄袭等侵权行为;对在展览中出现侵犯他人著作权的作品处理从不手软,发现一起,核查一起。

使命

使命 195×178cm/李玉旺


2017年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先后接到对本会各类展览中疑似侵权、违规作品的举报投诉百余件。凡参展作品侵权问题一经核实,均第一时间从展览中撤除。至今共计查处102件侵权、违规作品,取消其参展资格,撤消对侵权作者的所有奖励和荣誉。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向社会公示、公开后,对有抄袭、代笔等侵权、违规作品的举报投诉,组委会办公室及时进行查询、核实并处理。近期,十三届全国美展各展区的展览陆续开幕,入选作品与广大观众相继见面。期间,组委会办公室又收到对展览中个别作品涉嫌侵权的反映,对此,中国美协高度重视,成立专家组与相关处室联合对涉嫌侵权的作品进行核查,并对涉嫌侵权的作品予以严肃处理。

中国美术家协会将继续坚决抵制抄袭侵权作品,坚决杜绝抄袭侵权行为,坚决严刹抄袭侵权之风。欢迎社会各界对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展览中的参展作品进行监督,如发现展览中有作品涉嫌侵权,均可举报。


敦煌女儿

敦煌女儿(油画)203×200cm/袁元


《画界》:作为风向标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选和获奖作品将对未来几年中国画发展的方向产生怎样积极的影响?

徐里:五年来中国画的发展与变化,不管是从写生到创作,从教学到实践,各方面都表明了传统中国水墨画在新时代发展中所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也表现出一些发展趋向。通过展览的方式总结过去五年的创作成果,以期引领未来五年或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这正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呈现给大家的一种特别的思考。

从历史上看,中国画发展的任何时期都没有脱离社会,只不过今天与社会的关系可能会表现出很多方面,既有不同的立场,又有不同的视角,还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会在很多方面反映出社会影响的一些具体内容。本届中国画部分的展出,实际上也是一个多方面的检验。在如此数量的作品中,在偌大的中国,在我们有着广阔地缘文化的今天,如何用传统的中国画语言表现文化传统的延续发展,如何表现不同地域文化的特点,以各美其美来丰富曾经局限于江南文化中的水墨画体系,也是需要思考的。

为新中国雕塑

为新中国雕塑(雕塑)200×115×120cm/李震


与共和国相伴同行的全国美展,至今已走过70年的风雨岁月,每届全国美展的举办都以视觉审美的方式见证和凝固了新中国建设、发展与繁荣的辉煌历程,而每届全国美展汇聚的作品,也书写了新中国美术进行现代性变革与转型的艺术史。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举办,既是中国当代艺术史的新篇,更是美术家为祖国70华诞书写的中国人民继续奋斗的当代视觉史诗。

纵观此次全国美展作品,无不体现出当代中国画家们秉承“人民性”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不忘初心,努力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神圣使命的理想、信念与担当。以此展览为契机,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坚持立足新时代,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肩负起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展人民形象的光荣使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

烈焰青春

烈焰青春

责任编辑:杨文军


编辑:画界

关键词:作品 全国 美展 美术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