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1日开通

2020年04月24日 09:4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2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原则,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在所在区入学政策范围内将根据入学意愿优先安排保障。

5月1日,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将开启,家长可查询市区入学文件、政策问答、学校信息、技术服务电话和各区政策咨询电话等信息。学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时间为5月6日至31日。

材料审核“非必要不线下”

今年入学材料审核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需现场提交材料的,各区将通过增加受理时段和服务窗口,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预约等方式控制现场人数,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疏导分流、通风消毒等工作。市教委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不断优化入学工作方案。

李奕介绍,从往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特点看,信息采集、报名、派位等已经主要通过线上实施,线下环节较少并且是在后期进行,因此总体上疫情对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影响有限。不过考虑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时间比去年延长了2天,小学入学材料审核时间比去年延长7天,各区还将适当延长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材料受理审核时间。

共有产权房与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

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政策,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政策的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市教委明确,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

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5月6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条件不变

“今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政策没有改变。”李奕介绍,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教委协调解决。各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建立联合审核机制。

据介绍,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疫情期间延缓缴纳社会保险有关规定,对符合延迟缴费条件的在京就业证明予以审核通过,各区今年不得提高非本市户籍入学这项审核条件。李奕说,“鼓励各区采取线上审核方式。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关注各区具体措施和政策。”

公办寄宿学校电脑随机录取

李奕介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在所在区入学政策范围内根据入学意愿优先安排保障。2020年8月31日满6周岁需要入小学的子女,按适龄儿童户籍或法定监护人房产所在地,在所在区的入学政策范围内,根据入学意愿优先保障。子女小学升初中,根据小学的学籍、户籍、法定监护人的房产所在地,在所在区的入学政策范围内,根据入学意愿优先安排保障。

今年,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今后,本市还将逐年压缩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计划。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抢跑”,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李奕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实现“三同步”,即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和同步注册学籍;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电脑随机录取。市教委表示,民办学校招生以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学生为主,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安排跨区计划,由区教委具体确定。

入学提示

1. 小学学龄儿童家长如何参加信息采集?

市教委: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yjrx.bjedu.cn),确认入学登记的区,选择对应的户籍类型入口,并填写详细信息。信息真实性审核通过后可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须出示信息采集表。小学一年级学龄儿童入学采集时间为5月6日至31日。儿童不足龄无法注册,虚假信息无法通过审核。同时,注册手机很重要,是获得入学过程信息的重要工具。

2. 如果回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参加小升初,如何办理手续?

市教委:回户籍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统一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由毕业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审核后,转入区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审核具体时间、地点及要求请向转出区、转入区咨询。

链接

入学“十严禁”

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刚启动,市教委提前对“十类行为”亮红牌,如违规违纪,将依规依纪处理。

●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严禁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学生。

●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

●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

●严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学生。

●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随机均衡编班,严禁分班前组织考试,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

●严禁任何学校私自招生。(记者 刘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入学 学校 审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