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倡导求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2020年04月24日 10:05 | 作者:张亚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广大领导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成为疫情防控斗争的中坚力量,交出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案。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初期,个别地方对国家出台的政策领会不深、研究不透、抓得不紧、落实不力;个别部门本位主义严重,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统计报表满天飞,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个别领导干部怕担责任、坐等指令,甚至有的一问三不知,机械地搞“一刀切”。这些问题,说明一些地方工作中仍然存在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关键在于如何“用兵”、如何“用将”。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必胜之心、责任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努力在“求实”上下功夫,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以行动彰显本色,以担当应对挑战,以实干破解难题,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首先,要严字当头,以严求实。“五尺之矩,尽天下之方”。干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达到一定的标准,达到一定的质量,不能凑合,不能对付。评价当前工作的标准就是“六稳”,重点在于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计时赛”,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心思不分散、精力不游移、干劲不松懈,高标准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前,要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疾病医疗和救助制度、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制度机制,划定高压线,设立红线,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对那些遵章履职、勇于担当尽责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当前形势下,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坚持从严执纪,对工作失误、履职不力造成不利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一定要严肃处理,该诫勉的要诫勉,该处分的要处分,该追究领导责任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决不能姑息迁就,以警醒和教育干部,否则,往往是迁就一个人、一件事,影响了一批人,涣散了一个单位。

其次,要精准施策,以细求实。我们防控的是病毒,而不是某个地区的居民,既不能谈“疫”色变,更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对待不同群体的防控时,既要注重空间隔离,又要强化人文关怀;既要注重思想工作,又要做到依法防控,切实将“以人为本、科学防控”要求贯彻始终。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人才、集中突破,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切实下好经济发展先手棋。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时,该提供保障政策的就抓紧兑现,该给予资金支持的就抓紧对接,该实施减免税费的就抓紧落实,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因企制宜。

第三,要力戒空谈,治虚求实。假大空、粗虚浮,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务实为本,落实为责,以实干求发展,用实干夺胜利。我们要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大力倡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作风,敢于直面问题、直面困难,努力在破解问题中推进发展、在克服薄弱环节中求突破。要勇于接受批评,欢迎批评,正确对待批评,地区才能发展、单位才能前进、干部才能增长才干。要敢于担当负责,面对发展风险挑战上升、疫情影响叠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必须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耐得住寂寞、不事张扬,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一道一道难题去化解,实打实地做工作,真正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抓实做实。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防控 疫情 求实 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