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购置税免征期延长,作用几何?

2020年04月24日 11:06 | 作者:毛梓铭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进一步对冲疫情影响,拉动消费至关重要。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对很多打算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可谓一大利好。

这几年,随着绿色出行渐成共识,新能源汽车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截至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81万辆,增速强劲且前景广阔。之所以短时间内会形成如此规模,政策的鼓励扶持发挥了关键作用。早从2014年起,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举措便已出台。2017年底,这一政策延长3年,加上本次延长的2年,新能源汽车已享有超过6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其对市场培育、行业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

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当下,购置税优惠再度延长的意义,也可从长期和短期两个层面予以解读。长远来看,购置税免征期延长是整个产业政策的延续和发展,有着眼行业的通盘考虑,有推动转型的政策良效。短期来看,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冲击,汽车产业亦受较大影响。这种情况下,更绿色、更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产业发展、消费升级的增长亮点。优惠政策的适当延长,既让利于消费者又助力于制造商,对拉动消费乃至应对难关而言,这样的好政策多多益善。

如今,谈及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景,“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这句话被反复强调。其实,向好趋势从何而来,不就是政策好、产业强、消费旺、投资稳。当前,只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地把握好这几者的关系,助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走出疫情影响的步伐就一定会大大加快。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购置 延长 免征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