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

2020年04月24日 11:07 | 作者:殷晓丹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读书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也是获取智慧和经验的重要途径。

读书贵恒,要养成读书习惯,手不释卷。“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籍可以让人们了解知识,让人在阅读中受到感动、教育和启迪,也是文化、经验和知识的载体。人的情感是在美学思想的熏陶中得到净化和升华的,多读好的文章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读过的书不是一去不返的黄鹤,而是可以反复阅读、可以留在记忆里不断滋润着我们心田的东西。

读书贵悟,要善于思考、读出顿悟,才能得到升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上苍赋予了每个人相似的肉体,却赋予人不同的灵感和才能,太多的时候,当灵感和才能暂时不能给我们带来生活的舒适与安逸时,有的人也许选择成为现实的奴隶。然而读书给了大家超越现实的勇气,挺起自己的脊梁。心怀天下、心忧黎庶,哪怕一文不名;虚怀若谷、相信未来,哪怕正陷于现实的泥潭。读书人实现自己价值的途径,就是在伟大书籍的指引下,跨越现实世界,去追寻未来。

读书贵行,应当既重读书、又重践行,亦知亦行,知行合一。胸无江海心难阔,腹有诗书气自华。陋室常余书卷在,清心自有墨香来。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只是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

读书可以增长人们的生活智慧,使人明辨是非。三毛说:“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很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坚持读书的人,人生一定会大不一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世界上 上门 门槛 最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