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要喝粥”背后的严肃课题

2020年04月24日 11:09 | 作者:晁星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孩子早餐要吃鸡蛋、牛奶、三明治等高营养高蛋白食物,不要喝粥、吃咸菜和一些垃圾食品。”这两天,张文宏医生的这一建议引爆网络。支持反对的都不少,甚至还有人将之扯到了崇洋媚外上,为粥吵成了一锅粥。

要想身体好,早餐要吃好,这是常识。而张文宏医生的建议,基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这一时期,人们尤其要注意补充营养以增强抵抗力。可我们习以为常的粥类食品,主要提供的是碳水化合物,这才有了“多喝牛奶别喝粥”之说。平心而论,这条基于专业知识作出的科学判断,本不应招致这般非议。而且,这些年中国人的日子越来越好,饮食结构其实一直在变。

这场舆论风波其实反映出一个不容小觑的现象——饮食习惯与营养科学知识普及之间存在不少落差。比如,喝汤是中国人的养生方法,但许多专业人士都表示,汤其实没那么有营养,喝骨头汤不仅不能补钙,而且煲的时间越长嘌呤含量越高。可对于这些专业建议,很多人往往习惯拿“传统”加以驳斥,坚持“老一辈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可见,破除错误饮食认知并不容易,才更需要权威专家站出来进行科普。

民以食为天。吃什么、怎么吃,不光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更是一代代人体质强魄与否的关键。正所谓“有强健的个体,才有强劲的国家”,在这方面,日本的探索就很有代表性。直到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酷爱米饭的日本人仍将吃肉视为一大禁忌。明治维新时,政府自上而下发起“倡导食肉运动”,试图通过改善饮食习惯以自强。直到现在,日本仍然十分注重国民饮食结构,更通过法律手段保障食育计划的推行。近些年,我国也越来越重视“舌尖上的教育”,不少地方陆续推动食育进入幼儿园以及中小学课堂,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有人大代表提出了设立食育课的建议。

别小看“早餐吃什么”,小分歧背后是大问题。在“吃什么好”的问题上,最终还是理性、科学说了算。反思一些饮食习惯,重视日常饮食教育,恐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饮食 背后 严肃 课题 习惯

更多

更多